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混打實驗浪費時間? 專家籲試國產疫苗防穿透感染

聽健康

00:00/00:00

高端疫苗納入疫苗預約平台給民眾選擇,蔡英文總統、副總統賴清德紛紛「留手臂」給高端及聯亞兩家國產疫苗,盼帶動國人接種意願。雖然高端已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但尚未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而聯亞也正在取得EUA,專家說,國家若真要扶持國產疫苗,應該要傾全力協助混打實驗,像是很多人打完二劑疫苗仍染疫,若國產疫苗可證明減少「穿透式感染」,更有補足國際疫苗效果。

聯亞疫苗計畫主持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面對變化多端的新冠病毒,政府不能只靠封邊境、戴口罩兩招就想防變異株,一定要擺脫舊觀念。若各國已有混打實例,台灣又有國產疫苗,應該加速國產疫苗列入混打計畫。不過,目前台大、長庚做的混打實驗,是把AZ、莫德納等國際疫苗混打,但其他國家都已有混打mRNA疫苗實例,「我們又跟做類似實驗,意義在哪?」

黃高彬指出,國產疫苗從年初開始做第二期實驗,總算到年終有了結果,現在要進行混打實驗,可能要半年後才有結果,若國家有前瞻概念,應同意讓國產疫苗廠商能招募自願參與混打民眾,例如第一劑已打AZ或莫德納、或已打兩劑AZ的人,同意之下追加打第二或第三劑國產次單位疫苗,並申請人體委員會同意,二、三個月後觀察不同疫苗機轉下的抗體反應,即可知道抗體生成效果。

黃高彬表示,混打實驗都是尊重民眾,有意願就加入,不願意就不用,沒有強迫也不會有倫理的問題,重點是國家要有前瞻觀念,且不應再浪費時間做其他國家早有的實驗。此外,不少民眾打了二劑疫苗仍染疫,多是因為無法避免穿透式感染,若台灣能早先其他國家,透過國產疫苗讓穿透式感染減少或趨近零,才能走在世界前端。

國產疫苗 抗體 疫苗混打 高端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