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重磅快評】再怎麼攀親帶故也無法提升高端疫苗公信力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右上)參加廣播節目接受訪問並行銷自家產品。圖/截自廣播節目
高端總經理陳燦堅(右上)參加廣播節目接受訪問並行銷自家產品。圖/截自廣播節目

聽健康

00:00/00:00

衛福部七天火速保送高端疫苗上市,外界對這支黑箱疫苗不僅高度質疑其保護效力,也不滿審查不符國際標準,業者除連日提告,又展開攀親帶故的話術來行銷自家產品。繼「與莫德納系出同門」、「與NOVAVAX是孿生兄弟」,現在為了「免疫橋接」,又扯上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和流感疫苗,抱怨說人家早就這麼做,「合理的免疫橋接也算是三期」。

高端老總陳燦堅用早已取得藥證並全球大量施打的產品,來為自家實驗未完成的新冠疫苗背書,實在「居心叵測」,而且也欺負民專業水平。他不知道,蒙高端特權闖關影響,全台民眾早已具備疫苗專業知識,而且比他更專業、誠實的專業學者已發布多篇文章,說明免疫橋接並不適用於新型疫苗,常規作法更不是用於兩種不同技術平台。學者所引用例子,正是HPV疫苗和流感疫苗。

HPV與流感疫苗與高端新冠疫苗唯一交集,就是同屬次蛋白疫苗,但前兩者的免疫橋接,是針對乳突病毒、流感病毒不同病毒株作疫苗修改時使用。美國FDA同意,在同一支疫苗針對突變株做修改時,可以用免疫橋接的方式,比較原始疫苗與新世代疫苗。顯而易見,陳燦堅的攀親帶故,只是在魚目混珠。

國內多位學者指出,除非是非常近似的同一類平台疫苗(如同為mRNA、或同為蛋白質疫苗平台),否則其引發的免疫反應、跟遇到病毒時產生的反應,很可能不相同。

但看看衛福部替高端量訂作的EUA審查,是和腺病毒疫苗AZ相比,這是無知還是替高端找個最容易的靶?全球除大陸之外,另一支次蛋白疫苗NOVAVAX還在作三期臨床;就算要橋接,高端根本沒有符合國際標準的比較對象。業者所謂「合理的免疫橋接也算三期」,說好聽是自吹自擂,其實是無中生有。

無論高端或是指揮中心某專家宣稱「一定可應付Delta」,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賣藥廣告,對比官方把所有審查都關在密室進行,只會讓人更懷疑高端的品質有不可告人之處。陳總若有難言之隱,無法把所有數據攤在陽光下接受檢驗,那就專心管好自家品管,別再發生送到食藥署的成品被退貨。連不合格產品都能出廠交貨,就算你和知名疫苗攀親帶故,公信力也沒救了。

高端疫苗 FD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