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聞眼/傻傻留二劑 人人想打卻打不到

約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將屆效。
約7萬劑莫德納疫苗即將屆效。
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基層仍有幼教老師、郵局人員打不到疫苗,卻爆出約七萬劑疫苗即將屆效。指揮中心公布的疫苗接種對象錯綜複雜,尤其第七類造冊人員隨時「滾動式調整」,加上地方政府配發疫苗速度不佳,造成施打效率差。

莫德納疫苗數量有限,又分散太多醫院。疫苗大規模接種初期,可接種醫院多、配發量大,但後期數量變少,醫療院所數量不變,加上每批次配發疫苗量不多,醫療院所不敢開出太多施打名額,民眾猶如在搶演唱會門票,使施打效率中斷。

再來是接種對象超級複雜,「中央人員、地方施打」尤其第七類接種對象,由不同部會造冊,需各自委託不同醫學中心或多家醫院,如文化部管轄新聞人員,委託台大醫院接種、交通部管轄的台鐵人員委託北榮,不只造成醫療院所接種時序混亂,七類族群施打只能到特定院所搶名額、時限也短,造成施打效率不佳。

傻傻保留二劑,但接種與否卻無人知。由於莫德納疫苗由不同特定院所、特定族群、又有不同截止日,勢必要保留這群人的第二劑施打,但可能有人因故不打,或已至他院接種,院方只能傻傻保留第二劑,再度拖延施打效率,讓想打莫德納民眾苦苦乾等,電話灌爆醫院。

中央寧可收回各醫療院所配發下去的疫苗,做集中管理分配,自豪已經開發完善系統能供第七類造冊族群施打,為何當初不願意直接由中央接管並加速莫德納施打流程,「將第七類回歸中央管理」,為難地方基層醫療院所第一線醫療人員,與地方相互卸責,這些問題若不盡快解決,等同浪費珍貴防疫資源。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