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 為何還有7萬劑快到期打不完?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但目前約有七萬劑將在七月廿九日至八月六日到期,圖為第一類到第三類族群,日前排隊接種莫德納。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但目前約有七萬劑將在七月廿九日至八月六日到期,圖為第一類到第三類族群,日前排隊接種莫德納。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莫德納疫苗一針難求,但約有三批共七萬劑疫苗即將於七月廿九日至八月六日到期,為何打不完?醫療院所指出,莫德納疫苗接種對象跨及一至八類族群,又得保留給第二劑施打對象,對象複雜又配發不足,疫苗進貨及施打進度難以掌握,施打效率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表示,已與地方衛生局決議,在七月廿八日前由中央收回七月卅一日後未規畫施打的疫苗,並在屆效前,配發給第七類造冊人員使用,「已掌握一套系統,讓未接種的第七類族群在有效時限內,短時間內施打完畢。」

台北榮總家醫科主任陳曾基表示,各縣市提供莫德納疫苗接種的醫療院所分散,即使醫院施打量能大,但獲配疫苗量少且無法一次到位,門診預約名額多為不定期且「少量多開」,施打效率差。另外,疫苗接種對象複雜,橫跨一至八類族群,醫療院所要打自家員工,還接受中央各部會委託為第七類族群施打。

也因為對象複雜,造冊人員施打時間短,連到哪間指定場所施打都霧煞煞。陳曾基表示,目前莫德納疫苗剩餘數量所剩不多,但過於分散,「每家醫院都剩一點點沒打完,那零頭相加,數字就還有剩下。」

另外,莫德納現僅開放一至三類、機組員及孕婦施打二劑,民眾可能「A地接種一劑、B地接種二劑」,也可能造冊因故不打或二劑延後施打等,醫療院所仍必須保留第二劑供量,難以掌握施打對象狀況。也有部分第七類對象擔心被認為是特權,直接至平台預約接種。

中央將回收打不完的疫苗,陳曾基建議,不如開放作為殘劑,「否則從各醫療院所回收疫苗,難以確認每家醫院的疫苗存放條件及回收過程冷藏狀況,拿回去集中施打,這樣出事了誰要負責?」  

莊人祥指出,莫德納需存放零下廿度,施打前解凍後效期只剩下廿八天。針對前次大規模接種所配送的莫德納疫苗,共三個批號即將於八月六日以前到期。指揮中心在七月十九日提醒各縣市衛生局,盡快安排施打,當時有十八萬劑,經過一周努力,剩下七萬劑。

目前七月廿九至八月二日屆效,從原先二萬五千劑到三四一六劑;八月二日屆效,從六萬劑到一萬六四二二劑,八月二日至六日屆效,原先九萬五千劑,現在剩下五萬四一四劑。各縣市疫苗剩餘數量前五名,台北市一一八七二劑、台中市八七九二劑、新北市六一六○劑、彰化縣 六○九○劑、高雄市五七九六劑。

新冠肺炎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