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未來1個月台灣300萬人全打AZ 醫列「亞洲人9大副作用」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根據韓國論文、亞洲人體質,列出打完AZ疫苗後的9大副作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根據韓國論文、亞洲人體質,列出打完AZ疫苗後的9大副作用。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886萬5539人完成第三輪公費疫苗意願登記,約有170萬人陸續收到預約簡訊,這一輪可接種的為AZ疫苗。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指出,接下來一個月,台灣300萬人全打AZ疫苗,他以韓國論文、亞洲人體質為主,列出9大副作用;針對害怕AZ疫苗副作用的民眾,潘建志說,「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不能打疫苗的兒童、幼兒,打完疫苗仍須個人防護,但心,能定的下來」。

潘建志表示,網路上雖有許多打完AZ疫苗後恐出現的副作用表格,但資料來源大多是歐美人體臨床試驗,最近他發現一篇韓國的論文,內容探討15000位醫護人員施打第一劑AZ疫苗後的副作用報告,數字較為細膩,感覺上更接近台灣人的反應,因此整理成圖表,提供民眾參考。

從圖表中可見,AZ疫苗的副作用都出現在第一劑,第二劑基本沒感覺,但注射部位紅腫痛是一定的;半天到1天之內可能會出現持續1至2天的9大副作用,包含注射局部反應、局部壓痛、局部紅腫、局部水腫、全身反應、肌肉疼痛、發熱感、發冷、疲倦等,均為身體免應反應表現,「越年輕效果越明顯」,許多人需要吃顆退燒藥來緩解,少部分約9%人需要就醫,但副作用還在可忍受的程度,約有8成的人願意施打第二劑AZ疫苗。

針對民眾擔憂發生血栓副作用部分,潘建志分析,「全世界統計接種AZ疫苗後發生血栓的機率為百萬分之十三,主要出現在40歲以下的年輕人」,且會在接種後4至28天發生,若民眾接種後出現嚴重頭痛、胸腹痛、四肢痛、皮膚紅疹、出血斑情況,就需盡快就醫。

「接下來的一個月,全部打AZ,台灣300萬人」,潘建志表示,自己已打過兩劑AZ,感覺與韓國論文相近,但他朋友中仍有2位出現強烈副作用,必須掛急診,韓國約有5%接種後送急診。

但接種後不舒服時,可以這麼想,「兒童、幼兒不能打疫苗,還有些人因種種原因不想打,我們忍受副作用是為了保護他們,勇敢、勇敢。打完疫苗,還是需要個人防護,但接觸別人的時候比較不會胡思亂想,心,能定的下來」。

AZ疫苗 公費疫苗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