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有望9月開放混打?陳時中:有信心的話就會朝這方面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左起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記者謝承恩/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球關注疫苗混打議題,對於專家指出,目前國內進行混打研究,AZ加上莫德納最快9月可出爐。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要等3個多月,昨日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會跟國外資料一起看,若國內外資訊一起導讀,如果國外資料很顯著,也不一定要等到3個月,有信心的話就會朝這方面走。

陳時中說,確實現在資訊非常混亂,混打有十幾個國家可以這樣做,但不是全球這樣,WHO專家有提出相關警訊,知名期刊混打實驗上效果好,但是在疫苗與藥物都一樣,一個是效果跟安全,我們會多觀察,讓專家在安全、效益中一一評估,現在安全性報告比較少,事實也難,因為試驗會拉比較長一點。

國外已有先打AZ再打BNT能提升保護力的研究,有醫師也喊話希望開放混打BNT疫苗,不混打就連署。張上淳昨表示,不能因為BNT疫苗及莫德納疫苗都是mRNA疫苗,就拿來類比,意即「A+B」不能等同「A+M」。陳時中說,很多時候進行很快,莫德納也許各類研究相對多,畢竟7到8月還有兩三個月時間,會有不同組合出來,請大家放心,會朝有好處又安全的方向來做。

近期各大醫院展開疫苗混打實驗,除了AZ加莫德納外,也出現搭配國產疫苗實驗。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長庚有在做AZ加高端的臨床試驗,有看到相關報導,但高端還沒EUA,若要做AZ加高端,高端加AZ是有可能。陳時中則說,還要再證實一下。

對於第一劑打AZ出現嚴重過敏,第二劑改打莫德納,若相反的話效果會有差嗎?陳時中說,有些研究不是這麼多,混打中和抗體增加,可能比較好就去打,如果嚴重過敏的話,可以打其他疫苗,不是因為效益,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這是特殊情況,醫師也會建議暫緩打第二劑,沒有規定說第一劑嚴重過敏,可以第二劑打其他疫苗,那是例外規定,不良反應就可以,避免遭遇到不安全的情況。

有民眾吃了十年高血壓藥物,但因為胃食道逆流,更改了主診斷,導致喪失優先打疫苗序位資格?陳時中說,這位民眾還是可以去登記,「這樣的規定會掛一漏萬」,醫院內有高風險可以跟衛生局提出相關申請,不會任意放,會站在立場考慮,現在申請可能比登記還要慢。

目前尚未拿到高端跟BNT疫苗,之後會有相關研究混打計畫嗎?陳時中回應,會有相關混打計畫,但要看到或時程跟數量,如果混打,疫苗施打涵蓋率會更好,此外要混打效益,若很好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另外也要去顧慮安全性。

日本厚生勞動省預計19日開會,討論莫德納疫苗接種年齡,從原本18歲以上才可接種,放寬到12歲以上即可,我國也有計畫要調整施打年齡?陳時中表示,會根據EUA通過,我們就會跟著來做。

BNT疫苗 混打 陳時中 莫德納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