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失智翁被混打AZ、莫德納 高雄要究責?

高雄市發生一名76歲老翁在醫院疏失未詳察情況下,出現被混打事件。
高雄市發生一名76歲老翁在醫院疏失未詳察情況下,出現被混打事件。
圖/資料照片 高市府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高雄七十六歲輕微失智阮姓老翁,六月廿四日打了AZ疫苗,七月九日竟又接種莫德納;家屬憂心混打的安全性,還質疑健保卡正面已貼了第一劑接種貼紙,難道不用檢查?沒過健保卡?高雄市衛生局表示,醫院疏失未詳察接種者健保卡;阮綜合醫院表示會追蹤老翁健康,行政疏忽會改善。

這起混打事件引發軒然大波,老翁女兒在臉書發文「我家狀況是社會眾多家庭縮影,我老爸好手好腳,只是記憶退化,今天不記得昨天的事,要追究誰的責任,我不在乎;小市民希望健保系統完善,錯了嗎?」

阮姓老翁六月廿四日由家屬陪同接種AZ疫苗,家屬整理他的衣物,又發現他有張七月九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黃卡,立刻聯絡一九二二。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說,個案七月九日到接種站沒持通知單,現場經兩道程序確認未接種過相關疫苗,由現場醫院人員詢問,並填具「過去未曾接種COVID-19疫苗」切結書,再經醫師問診第二度詢問,也回答未接種過相關疫苗,但現場工作人員未詳察健保卡上已有曾注射AZ疫苗貼紙,又為老翁打了一劑。當天替老翁接種疫苗的阮綜合醫院發現後,隨即電話關訪當事人,老翁家屬回應僅注射部位稍微腫痛,醫療團隊昨天到家訪視。

高雄市衛生局表示,出現混打事件是忙中有錯所致,疫苗接種作業正如火如荼推進,盡量不會為打疫苗去處分百姓或責難醫療人員。潘炤穎說,醫院作業方式要檢討,例如健保卡詳察應該先確認,看卡上有沒有接種過的紀錄貼紙,對個案切結及個案問診要更落實,才能避免失誤。衛生局長黃志中說,考量資安,離線系統有其必要性,衛生局已通知各醫療院所,在新版「莫德納疫苗接種評估及意願書」上加註調查,如有不實願負法律責任。

莫德納疫苗 失智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