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從口罩到疫苗 防疫平台老卡卡

聽健康

00:00/00:00

昨天上午「新冠肺炎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無預警開放十八歲以上族群進行意願登記,又引發塞車潮,不管是網站或是「健保快易通」App都大當機,網路上罵聲不斷,自從疫情去年初開始,政府防疫設計的不管是實體平台或是虛擬平台,往往一開通就爆,「沒有從用戶端思考」,已經成為政府每次推出新政策就挨轟的主要原因,讓各類平台成為整人平台。

去年政府管制口罩,在二月三日宣布推出口罩實名制,當時的實體平台是全國六千多家藥局,民眾每七天可買二片,依身分證號碼尾數的奇數、偶數排隊購買,消息一出馬上爆發「口罩之亂」,各大藥局天天大排長龍,民眾怨聲載道,到了六月初政府放寬禁令後才緩解。

由於口罩實名制初期引爆驚人民怨,政府連忙投入研發口罩購買的虛擬平台以分散購買量,去年三月十二日推出「口罩實名制二點○」,民眾可以透過「健保快易通App」上網購買,卻因為設計沒考量大量民眾的購買需求,一上線就大當機,民眾痛罵「比高鐵票還難搶」。

今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行政院宣布「一九二二簡訊實聯制」上路,民眾進出各類場所都需掃描QR Code,發送手機簡訊到一九二二,確認對象與時間,但確診案例激增,多個縣市向中央表達要使用簡訊實聯制資訊做疫調之用,卻得到「資訊量太過龐大,如何用在疫調上還在研究」的答案,讓民眾傻眼。

衛福部疾管署也與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合作開發一款「台灣社交距離App」,原本設計用途是希望使用者能開啟藍芽,透過訊號強弱可以判斷二支手機的距離,只要有使用者確診,將自己的ID輸入App後,過去十四天內曾近距離接觸的手機使用者,都會收到與確診者有近距離接觸的警告。

但因為這款設計,仰賴民眾大量下載使用,以及確診者自主上傳ID到App,才能發揮警告功能,但日前媒體報導,這款App上傳率才百分之零點五,覆蓋率實在太低,五月底開始,才由衛福部直接上傳確診者資訊,才開始勉強有警告意義,但不少民眾在此之前早已卸載這款App。

口罩實名制 簡訊實聯制 疫調 社交距離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