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院外看護成疫苗孤兒? 無醫院機構造冊至今打不到疫苗

院外看護劉小姐說,她是持有長照小卡、及執照證書的院外看護,從疫情發生至今,仍必須進出醫院照顧病患,但因她們不屬醫院機構內人員成「疫苗孤兒」。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本照資料照片
院外看護劉小姐說,她是持有長照小卡、及執照證書的院外看護,從疫情發生至今,仍必須進出醫院照顧病患,但因她們不屬醫院機構內人員成「疫苗孤兒」。圖為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本照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疫苗加速施打,預計7月16日起,將陸續開放第九類、第十類民眾接種。不過一群人數達上萬、持有長照執照、卻不屬於醫院機構的院外看護,至今仍打不到疫苗、並求助無門。院外看護劉小姐說,她是持有長照小卡、及執照證書的院外看護,從疫情發生至今,仍必須進出醫院照顧病患,但因她們不屬醫院機構內人員成「疫苗孤兒」,甚至她們也擔心,若打不到疫苗,還持續進醫院照顧病患,恐成防疫破口。

台北市議員潘懷宗說,這群院外看護是衛福部發給執政的合法看護,但卻因不屬於醫院、機構人員,加上中央規定第五類疫苗施打對象必須機構造冊,這些院外看護工也恐成第一線的防疫破口。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依法「照顧服務員」皆需先有長照人員資格,方能執行照顧服務工作。照服員在執業所在地,由所屬機構向地方政府進行執業登錄,且由機構負責業務監督與管理。目前照服員在COVID-19 疫苗接種,分屬二類,包括第一類醫院的工作人員,及第五類包括居家服務、日照及住宿機構,由機構先行造冊,衛生局安排施打。

對於非此二類,屬病人自行帶到醫院陪病的照服員,視同為家屬,目前尚無施打的依據,仍待後續研議。

院外看護劉小姐說,現在連計程車、貨車司機都被用簡訊通知打疫苗,讓她心情真的很悲憤,她們這些持有執照的院外看護卻仍打不到疫苗,據她所知,像她這樣領有看護執照的院外看護約有上萬人,甚至還有一、兩成為了生計,疫情期間也必須到院照顧病患,但她們卻仍無疫苗可打,恐成防疫破口?

劉說,她到處打電話陳情這件事,但每個單位都說沒有辦法,劉小姐說,她當時上課受訓實習到執業,都是有在各地方、衛福部登錄,為什麼一定要安養機構造冊才能施打疫苗呢?為什麼不能直接有長照資格、衛福部直接登錄,結果她上網查閱,發現竟然是因為怕有人有證書或執照,但是沒有從事這個工作。劉批評「什麼爛理由啊!」

對此,台北市社會局表示,公費疫苗接種第五類對象是登錄在主管機關核准立案的居家式長照機構照服員及服務對象,如非登錄在長照機構,目前尚不列入公費疫苗接種第五類對象。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