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地方正上演「疫苗之亂」 中央知道嗎?

地方官員表示,疫苗根本不足量,前面施打疫苗類別已「大塞車」,中央卻頻頻開放新類別;地方政府正上演「疫苗之亂」,中央知道嗎?本報資料照片
地方官員表示,疫苗根本不足量,前面施打疫苗類別已「大塞車」,中央卻頻頻開放新類別;地方政府正上演「疫苗之亂」,中央知道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爆出疫苗施打第7類是「國家製造特權疫苗」,每天都有人來關說。不過,不只台北市有這現象,其他縣市的地方官員也坦言,疫苗根本不足量,在前面施打疫苗類別「大塞車」下,中央卻頻頻開放新類別,甚至75歲以上長者分配的量都還不足,還有人透過民代來關說打疫苗,地方政府正上演「疫苗之亂」,中央知道嗎?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每個地方政府施打速度上不是很一致,但新的施打類別不斷冒出來,「認真講,很亂」;國外按照年齡按照分層打,前面醫事人員保障施打後,大約4類就結束了,類別太細、太多規則太多,才會造成亂象。

地方醫政官員指出,274萬劑莫德納7月1日開放給第一類至第8類對象接種,但中央先前疫苗分配原則,75歲以上長者能施打疫苗,約是占該縣市人口的5成,之後又開放第8類,這次則規定是各縣市65歲到74歲人口數的3成。

「5成分配的量還不夠,就又要再打3成。」官員指出,75歲以上人口其實也沒有完全分配到足量,還有其他幾類也是這樣的狀況,前面根本還在大塞車,後面接種類別就又新開放;地方縣市多是以年齡層來開放施打,但一開放預約就秒殺,代表很多人都打不到。

另名官員則指出,第7類是「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必須中央造冊、認定,沒被排入類別的義消、殯葬、保姆、瓦斯公會等都來詢問能不能打,最詭異的是雙北計程車司機可打,其他縣市的計程車司機卻不能打。有些產業希望優先施打,頻頻透過民代施壓,在疫苗量能完全不足下,也只能請他們先造冊。

官員另指出,疫苗分兩梯次撥送,更是折磨開設大型接種站的地方政府,在這種非常時期,大家都是希望趕快打完,多增加一點社區的保護力,為何不「打鐵趁熱」呢?有些縣市餘劑不到20%、有的縣市還有40%,卻是全國統一分批撥送,為何不把疫苗先給施打狀況良好的縣市,因地制宜呢?

「中央不要營造大家都打得到疫苗假象。」該名官員指出,接種疫苗為什麼會亂?就是口號喊得比實際做的還要多;最可憐的是,在中央、地方欠缺溝通下,地方政府連要怎麼配套都不知道,「跟一般民眾沒兩樣,都得每天下午2點看指揮官陳時中怎麼說。」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