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預約上線 已有逾160萬人登記

行政院「疫苗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上線試辦,分為四個步驟,主要為意願登記、發送簡訊、預約接種以及實際接種疫苗。圖為民眾在家操作上網登錄。記者陳正興/攝影
行政院「疫苗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上線試辦,分為四個步驟,主要為意願登記、發送簡訊、預約接種以及實際接種疫苗。圖為民眾在家操作上網登錄。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前天上線,累積至昨天傍晚五時,已有一六三萬人登記,反應熱烈,但也被譏為「全國線上問卷調查」,並不具預約施打功用。指揮官陳時中說,「會增加大家的麻煩,但也沒有辦法。」先登記意願,日後施打才會比較精確。

蔡英文總統六月一日於臉書宣布,唐鳳正著手規畫疫苗施打預約系統,但各縣市政府之前都不知道系統何時上線,紛紛自力救濟,自創登記平台。

台南市政府與民間公司合作,研發疫苗預約系統LINE「台南打疫苗」,市民可直接透過LINE,輸入生日及身分證字號登記,或透過電話預約,前天下午已啟用。雲林縣斗六市公所也自行研發線上疫苗注射預約系統,今天上午八時開放民眾上網預約。兩地首長都強調系統雖與中央不同、但不衝突。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透露,周日曾與唐鳳視訊,他問唐鳳,為何系統不疫苗開打就上線?唐鳳回說「跟很多縣市都已討論過,六十五歲開打再上線」,柯當場反問唐鳳,怎沒跟北市討論?結果唐鳳一臉尷尬,柯才回「好啦,不為難你,你是技術幕僚。」

許多完成登記的民眾質疑,上網登記後還必須收到簡訊,才能預約施打,究竟何時才打得到?陳時中表示,若無先行意願登記,就難以估算施打對象群、疫苗種類、疫苗接種站,後續施打就容易造成混亂。

該套系統開放對象為九至十類族群,包含罕病、重大傷病者、高風險慢性疾病、肥胖等,不少民眾抱怨,規律服用降高血壓藥物,卻無法登錄。陳時中解釋,這次造冊名單包括,一年內有重大疾病、慢性病就診紀錄及代號者,還會看是否有特殊情形。

陳時中說,「各大類族群我們都很尊重,但疫苗分配是很困難的事情,對於第七類人員有考慮空間,但沒打算把範圍擴大,希望按照年齡次序施打。」

前疾管局長、陽明交大公衛所兼任教授張鴻仁認為,指揮中心需改變「年齡迷思」,等六十歲以上長者打完後,應先擴大的是「第七類」中計程車、客貨運司機,市場攤商賣場或餐飲業者等與維持社會運作必須、工作有高接觸風險的民眾。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