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觀察站/IT天才唐鳳出手 線上問卷望梅止渴

唐鳳6日宣布開放金馬澎進行9至10類疫苗施打疫意願登記系統之試辦。圖/指揮中心提供
唐鳳6日宣布開放金馬澎進行9至10類疫苗施打疫意願登記系統之試辦。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預約到第九萬多名」、「那還不錯,我排到六十多萬名」,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設計「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上線後,狀況踴躍超乎預期,但因疫苗有限,國人期盼已久的登記平台,卻像是「大型線上問卷調查」,效果僅止於望梅止渴,疫苗仍舊不足,就只是讓近百萬登記者暫時空歡喜一場。

六月初指揮中心公布大規模接種計畫時,政府展開大內宣,繼口罩預約的成功經驗之後,我國「IT大臣」唐鳳將再出手規畫「疫苗接種預約平台」,但昨天上線開放後,許多人大失所望,因為這平台現有功能僅為「意願登記」,而非「預約接種」。

上網登記拿到號次,並不代表預約成功,還得過兩關,一為自己符合接種資格,才會收到預約資格簡訊,再者,疫苗須到貨充裕,完成配發,此時才能上網預約接種。

唐鳳被譽為IT界的曠世奇才,設計簡易、有效率的預約平台,去年用在口罩實名制,成效卓著,贏得許多國家讚嘆,這次疫苗登記平台反應熱烈,不少人驚呼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登記,技術一流,但空有號碼排序,何時可以打到疫苗,卻沒人說得準。

這項近百萬人參與的「大型線上問卷調查」,成了「有政府會做事」的最大諷刺,只讓登記者擁有短暫的參與感,以為自己與疫苗的距離近了一些,但事實上,疫苗不足,沒打到疫苗,表達再多的意願,還是原地踏步。蔡總統昨天下午接著表示要衝疫苗施打率,七月底要超過百分之廿,政府如果沒有全面加速的準備,大規模施打,要讓總統達標,只怕還有很大的距離。

最重要的,還是指揮中心理應協助民間採購疫苗,盡快讓鴻海、台積電、慈濟順利採購BNT疫苗,如果疫苗數量仍舊不夠,這套預約平台就如同一場煙火秀,對於提升覆蓋率,毫無助益。

口罩實名制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