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第二劑可延至45周? 張上淳:8至12周仍較恰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擷取自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擷取自指揮中心直播影片

我國直購的AZ疫苗遲遲不到貨,外界擔心已接種第一劑者將等不到第二劑。但阿斯特捷利康最新研究指出,拉長與第二劑的接種間隔期並無害處,兩劑疫苗間隔45周接種,抗體水準比間隔12周高四倍。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確實有這樣初步資料,但專家仍建議8至12周接種第二劑是恰當的時間。

張上淳表示,英國延長追蹤的研究發現第二劑接種時間往後拉,抗體仍可維持,間隔時間拉長抗體免疫反應也是相當高,細胞免疫也很不錯。

目前初步看到8至12周或大於12周再接種第二劑,免疫反應都更強化。而只打一劑,抗體雖然可以維持,但資料使用的不是中和抗體而是一般抗體,搭配英國現場實證資料,就會知道打一劑雖然有抗體但對印度株的保護力仍不太夠,延後打確實有感染風險,或許重症住院比例比較低,因此多數專家和國家建議仍然建議,以8至12周作為第二劑接種的間隔仍較恰當。

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6月23日起接種AZ疫苗10到12周者,已可開始接種第二劑。而AZ公司泰國廠也對外發表聲明生產線優化部分已經完成,可照時序供應,「我們也期待」。

另外電指出,根據研究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免疫力可維持多年。張上淳則表示,疫苗真正用於人體是去年底開始,實證資料必等須一、兩年後甚至多少年後再抽抗體,才知道免疫力如何。目前實證保護力都只有半年,其他都是學理推測結果。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