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攔截骨折骨鬆!劉有漢翻轉中老年人輪椅文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殘劑之亂 台大副教授喊話:統一優先開放弱勢族群

新冠肺炎疫苗殘劑接種各縣市作法不一引發爭議。記者劉學聖/攝影
新冠肺炎疫苗殘劑接種各縣市作法不一引發爭議。記者劉學聖/攝影

新冠肺炎疫苗殘劑接種各縣市作法不一引發爭議,許多地方首長要求中央統一標準以免除亂象。台大獸醫系副教授楊瑋誠今天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開放殘劑優先給弱勢族群施打,因為他們容易為了生活需要出門工作,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資也不見得齊全,染疫風險相對更高,各縣市早就有弱勢族群清單,施打殘劑可以立即派上用場。

新冠肺炎疫情接種順序備受討論,作家楊照昨質疑,60歲以上患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的人是死亡高風險群,卻被排在倒數第二類,「這難道不是使得台灣死亡率如此居高不下的一大因素?」另外,加拿大讓北方極地少數民族排在第一順位優先打疫苗,台灣卻在三級管制時期仍然放任都市裡的人去原住民部落露營度假,我國的疫苗政策從來不曾考慮過偏遠地區的民眾,也沒有考慮過最弱勢的街友

楊瑋誠今天受訪表示,近期大眾討論疫苗施打順序時都爭先恐後,卻忽略弱勢族群這一塊,雖然行政院在防疫期間對弱勢族群加發生活補助,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染疫風險也比較高,容易因為經濟關係必須出門工作,無法減少外出頻率,酒精、口罩等防護物資也不見得齊全,更可能產生感染及更高的死亡率,而一但染疫住院對家庭經濟影響又較大,等於因為疫情再度加重他們落入貧窮及不平等的結構困境。

楊瑋誠呼籲,殘劑應該優先開放給弱勢族群施打,如此不但可以照顧到他們,也減少目前社會上的殘劑亂象,每個縣市的社會局、衛生局甚至里長都有弱勢族群的名單,施打殘劑時可以立刻派上用場,雖然可能難以防止「假弱勢」,但至少要先照顧到真正的弱勢。

楊瑋誠說,其實美國一開始的討論就是一線醫護與國安必要人員施打之後,再來就是老人、病人與弱勢族群,歐美經討論後對於疫苗施打公平性提出聲明,指出疫苗應該優先施打於暴露嚴重風險的族群,例如年長者及種族或文化弱勢族群,而這些族群在每個地區都有不同,該地區的領袖應該確認後將他們排在優先順序。

楊瑋誠說,政府在疫情前已有多項政策關照弱勢族群,衛福部也多數強調對特殊及弱勢族群的醫療照護,顯見政府重視社會公義與弱勢族群,而政府在疫情期間已有「防疫期間關懷弱勢加發生活補助計畫」,除了經濟援助外,建議將弱勢族群優先施打疫苗殘劑,甚至是列入前十類施打名單,以減低因染疫而更加弱勢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