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現緩打潮 保留必要向下開放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2天出現緩打潮,是否開放往下施打還需要仔細評估,圖為高雄展覽館民眾接種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這2天出現緩打潮,是否開放往下施打還需要仔細評估,圖為高雄展覽館民眾接種情況。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際援台新冠肺炎疫苗陸續到貨,指揮中心宣布從七月一日起擴大接種對象到第八類。但目前疫苗接種速度變慢,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之前AZ疫苗一天可以打到十五萬劑,但近兩天單日接種人數約五萬人,外界擔心出現緩打潮不利防疫,陳時中表示,將針對目標族群保留一定數量,其餘就往下開放。

根據疾管署公布統計數據,六月廿三日疫苗接種人次為五萬三○六八,目前涵蓋率約百分之七點四三。陳時中認為「這兩天稍微緩打」,未來希望一周可以接種一百萬劑,現在每天五萬劑,需要強力宣導。

陳時中表示,今天上午舉行的全國防疫會議中,將討論疫苗殘劑是否開放給優先接種對象外的民眾施打;地區公車、貨運司機是否納入接種對象,也會一併在會議中討論,若有共識就能開放;至於醫護同住家人則因身分認定有困難,還在研究中。

第九類對象之後怎麼開放,會根據當下疫情控制狀況與專家討論,接下來的目標接種族群,染疫風險高時要保護危險族群成為重症,染疫風險低時,則以恢復社會力為主要方向。

面對緩打現象,發言人莊人祥補充,過去流感疫苗接種也是第一周開打時衝很高,之後趨緩,但目前接種人數大多維持在單日五萬左右,若維持如此人數,目前AZ疫苗約還有卅五萬劑,一周之後,七月一日即開放第八類人員開始接種。

死亡數震盪 疫苗卻現緩打潮 製表/醫藥組
死亡數震盪 疫苗卻現緩打潮 製表/醫藥組

指揮中心統計,第一至第三類接種人數已超過預估,第五類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人員及照顧者約五成已接種;七十五歲以上長者和孕婦預估一六八萬人,目前僅接種約卅七萬人,需要加強。指揮中心公布,昨天新增卅四例疫苗接種後發生死亡不良事件,目前已有廿六件解剖,初步研判死因皆與疫苗無關。

台中和彰化都已出現疫苗「緩打潮」,符合資格被通知的長者僅三、四成報到並完成注射,大排長龍的情景消失,各注射站戶外等候區都有空位;有長者與家屬說:「老人家身上多少有慢性病,那麼多打了疫苗卻死亡,怕怕的!」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表示,長者或許受到近日媒體報導不敢出來打疫苗,過去流感疫苗接種只要傳出死亡案例,就會出現緩打,但不良事件不一定和疫苗有關。他也認為,主要還是疫苗要充足,且讓民眾有所選擇,若只有一種疫苗且照順序開放,就會有人因為不敢打某種品牌,出現「等嘸人」的狀況。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鄭麗文昨表示,因為疫苗數量嚴重不足,政府嚴格規定接種順序,預約的人沒來臨時找不到合適的人來接種,開封後恐怕就要丟掉,她已去函衛福部建議即刻規畫殘劑預約系統,以免讓珍貴的疫苗造成浪費。

新冠肺炎疫苗 流感疫苗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