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7月優先打疫苗/造冊難!攤商非法比合法多 外送員入列恐掀兼職潮

行政院公布七月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將擴大雙鐵、郵差、托育機構等人員施打。圖為台北市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昨天上午開始施打疫苗。記者蘇健忠/攝影
行政院公布七月疫苗優先施打名單,將擴大雙鐵、郵差、托育機構等人員施打。圖為台北市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昨天上午開始施打疫苗。記者蘇健忠/攝影

傳統市場攤商表示,贊成攤商施打疫苗,但光傳統市場造冊編列就有許多問題,且非合法攤販可能更多,不列可能成破口;攤商或小吃店家人當外送員能否列入,也被質疑這種疫苗施打排序法根本掛一漏萬。

台中有攤商說,很多市場會員未實際擺攤營業,將攤位轉租給攤商,造冊要登記會員還是攤商?如造冊施打會員,又未實際擺攤營業,失去施打意義。另外,一個攤位登記一個會員,但很多攤位是夫妻一起經營,甚至全家人一起幫忙,該怎麼造冊施打?由於攤商眾多,雖然立意良好,但造冊恐有漏網之魚。

攤商不合法比合法多 夜市抗議沒納入

「要怎麼證明自己是攤商啊?」台南周姓男子因疫情失業,跟家人開著小發財車賣水果,中央表示將把攤商列入第七類擴大注射疫苗對象,但要造冊,他沒加入工會,也沒有相關證明,不知道要如何證明自己是攤商。但如果不需相關證明,自己說了算,可能也會有人蒙混。

新北市蘆洲傳統市場攤商黃小姐表示,以台灣的型態來說,許多市場、夜市攤商都是在馬路上,「不合法」的攤商可能比「合法」的還要多,這種分類打疫苗的方式,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漏網之魚多到不行,恐還會讓民眾放鬆警戒,造成破口。

外送員也被列入新施打名單,但有小吃商家擔心,美食平台的外送員門檻不高,是否為打疫苗會掀起一波兼職潮。另許多小吃店或餐廳如今也靠外送求生,但可能就是自己家人或兼職工讀生,這些人又該怎麼說?

經營包子店的李雲郁說,攤商流動性大,打疫苗應該從店家開始,店員是與消費者接觸的最前線,更該打疫苗,但像工讀生可能做了二、三天就離職,若沒施打都可能成破口,除了要確實造冊,更應做好防範。

蘆洲夜市陳先生說,只看到政府宣布要讓傳統攤商施打疫苗,沒看到夜市在名單內,但夜市同樣是提供民眾生活必需的飲食,卻被差別待遇,實在沒辦法接受,好像有吵的人就有糖吃。

還有超商店員無奈表示,薪水低、接觸的人多,但臨時人員不確定能否列入優先施打名單,而且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還計畫,將來讓民眾到超商機台操作預約打疫苗,就像之前預購口罩一樣,到時候一定一堆人不會操作,求救店員。「疫苗打不到,還要被客訴。」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