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吃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者可以打疫苗嗎?專家這樣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針對在吃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者,以及免疫風濕疾病患者,能不能打疫苗?給了建議與提醒。記者徐如宜/翻攝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針對在吃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者,以及免疫風濕疾病患者,能不能打疫苗?給了建議與提醒。記者徐如宜/翻攝

打不打疫苗成為全民關心的議題,民眾健康狀況不一,對疫苗的顧慮也不一樣。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針對在吃荷爾蒙、避孕藥、類固醇者,以及免疫風濕疾病患者,能不能打疫苗?給了建議與提醒。

孕婦可以打疫苗嗎?鍾飲文建議要接種,雖然目前安全性證據有限,但孕婦也屬於重症高風險族群,權衡感染與安全,還是建議接種。建議優先選擇mRNA疫苗,但如果第一劑已打AZ,第2季還是建議施打AZ。 一旦媽媽體內產生抗體,少數抗體會經過胎盤給寶寶,讓寶寶在出生後三個月仍有防護能力。原則上,妊娠任一期皆可施打。哺乳中也可施打疫苗,抗體會出現在母乳中,可能對新生兒有保護效果。

鍾飲文表示,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3萬5691名接種mRNA疫苗的孕婦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發冷、自覺發燒,但在早期懷孕流產與一般沒有施工疫苗族群的流產率並無差別。打完莫德納第一劑有5%的孕婦會自覺發燒,打完莫德納第二劑有46%的孕婦會自覺發燒。特別提醒孕婦疫苗過敏反應比較「不典型」,例如休克、早產象、下背痛、子宮絞痛,大多數發生在接種後30分鐘,因此需在有能力處理婦產科急症的地方施打。

至於有在吃荷爾蒙、避孕藥者,可以打疫苗嗎?要停藥多久?鍾飲文建議不用停藥可以直接打,台灣CDC曾建議要停藥28天再打,但因兩者為不同的發病機制,已經於5月21日修正建議可以直接打。

若是免疫風濕疾病患者,可以打疫苗嗎?鍾飲文說可以,除了對於疫苗成分有過敏外,沒有其他狀況是新冠疫苗的絕對禁忌症。不論是何種疫苗,在學理上都有惡化原有風濕疾病的可能,但已有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疾苗不太會造成風濕疾病惡化。

有些民眾在吃類固醇,若想打疫苗是否需要停藥呢?鍾飲文說,類固醇也就是俗稱的美國仙丹,基本上劑量不需要調整,如果有疑慮,建議由醫師評估風險,再決定是否施打。

新冠肺炎 AZ疫苗 莫德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