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哪一種疫苗最合適? 新冠疫苗四大技術比一比

哪一種疫苗最有效?可能因人而異,不過每種疫苗都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只是因個人體質表現狀況不一。
哪一種疫苗最有效?可能因人而異,不過每種疫苗都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只是因個人體質表現狀況不一。
歐新社

新冠疫苗為全民關注焦點,但四大技術包括mRNA、重組蛋白(次單位)、腺病毒、滅活病毒的異同與優劣,一般民眾大多霧煞煞。最近永齡基金會、台積電要買的BNT疫苗,就是mRNA疫苗,也號稱是相對有效的疫苗。

至於哪一種疫苗最有效?可能因人而異,不過每種疫苗都或多或少會有副作用,只是因個人體質表現狀況不一。最近發表最新試驗結果的Novavax公司,其數據顯示,保護效果逾九成,其重組蛋白技術,恰好跟國內三家疫苗廠國光(4142)、高端、聯亞生的技術一樣,也引發討論。

這四大疫苗技術,各有優缺點。先講近日最受關注的重組蛋白技術,是取病毒的DNA培養出「假病毒」,這類假病毒帶有新冠病毒的「特徵」,因此開發成疫苗打入人體後,免疫系統可以透過認識「病毒特徵」產生抗體,而後遇到真病毒就會啟動攻擊。優點是安全、有效,缺點是開發時間長。

其次,以mRNA為主要技術的輝瑞BNT、莫德納疫苗,屬於最新技術也最複雜,是把病毒的「遺傳訊號」(mRNA)片段包在奈米等級的「油脂球體」中,打到人體,這個遺傳訊被人體接收後,生產出「病毒的特徵(蛋白)」,讓免疫系統認識並產生抗體。優點是辨識病毒效率高,但缺點是保存不易,而是否可能在未來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發展,也存在爭議。

第三是,腺病毒載體疫苗,主要開發者有嬌生、AZ。腺病毒疫苗的技術原理,是以腺病毒為載體並帶著新冠病毒DNA的片段,進入人體細胞,也是複製出病毒蛋白讓免疫系統認識,再產生抗體。優點是保存容易、成本低,但因為本身是病毒,容易造成較多副作用。

最後是滅活(死毒)病毒,以中國大陸的科興疫苗為代表,簡言之,把病毒弄死(降低活性)後,並把病毒屍體注入人體,讓免疫系統認識進而產生抗體,達成免疫效果。優點是開發時間短、簡單、有效,但危險性也較大,因為或許有「滅活不完全」的病毒潛藏其中。屆時可能打疫苗反而感染。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