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CNN獨家專訪 高端總經理對自家疫苗掛保證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圖/本報系資料庫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圖/本報系資料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高端疫苗生物製劑的新冠疫苗,已是台灣抗疫努力的關鍵,但報導也點出這款疫苗的有效性還在未定之天,就要開始為民眾施打疫苗,是否有操之過急的問題。對此高端總經理陳燦堅認為,若數據和結果公開透明、且令人信服,民眾在很大程度上將會接受。

CNN在這則報導中,說明了台灣取得新冠疫苗的困境,並在訪問陳燦堅和高端海外發展經理唐克漢(Paul Torkehagen)的過程中,屢次點出高端疫苗有效性的問題。在這則總長2分50秒的報導中,陳燦堅露臉的時間不到一分鐘。CNN說,這是高端申請緊急使用授權後的第一場專訪。

在這段題為「這位執行長如何試著讓他的國家脫離新冠危機」的影片中,CNN說明高端是第一家向政府當局申請新冠疫苗EUA的台灣藥廠,蔡英文總統也寄予厚望,希望國產疫苗能在下月底前備妥為公眾施打。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際,台灣政府正苦於取得足夠的外國新冠疫苗,而近來兩岸關係情勢緊張,台灣政府指控北京當局阻擋疫苗輸入台灣,但遭中國大陸否認,這也在在讓高端研發疫苗的工作,成為台灣抗疫努力的關鍵。

CNN記者雷普利(Will Ripley)也親自造訪高端,介紹內部環境,「這裡是他們封裝、貼標籤及裝箱(新冠疫苗)的地方,一箱可裝100劑疫苗。這家公司(高端)說他們能夠擴大產量,最後每年可生產4,000萬-5,000萬劑疫苗」。

陳燦堅受訪時說:「一方面,我對我們的疫苗問世覺得很興奮,另一方面,我也覺得很難過,如果再早一個月完成,或許我們能夠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雷普利詢問,有一些台灣民眾不願接種國產疫苗,陳燦堅想對這些人說些什麼?陳燦堅表示:「一旦數據和結果公開透明、且令人信服,我認為大家將在很大程度上能夠接受。」報導指出,數據顯示,高端疫苗是安全的,且抗體生成率達99.8%,但目前尚待確定的,則是有效性如何。

報導指出,在一個月前,台灣的確診人數還少之又少,因此雷普利也詢問高端海外發展經理唐克漢(Paul Torkehagen),高端是怎麼在台灣幾無確診病例的情況下,開發新冠疫苗的。

唐克漢回答,這是個很難的問題,高端疫苗剛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我們所做的,是設計規模相當大的二期試驗,一般的二期臨床試驗通常只有幾百人參與。我們的二期有3,800名受試者。我們需要相當大量的安全數據」。

但CNN記者雷普利也問到,在不知道有效性的情況下,就申請EUA、並開始讓民眾施打疫苗,會不會操之過急?唐克漢回答,那麼不接種疫苗、沒有受到保護的後果,又是什麼?

此外,陳燦堅在被問到高端疫苗上市後他自己是否會接種時,他毫不猶豫地說:「當然會,毫無疑問,當然會。」

不過,報導最後也總結指出,高端的疫苗仍有其他問題:疫苗的有效性有多高,在台灣,這是個攸關生死的問題。

CNN專訪影片連結:https://edition.cnn.com/videos/world/2021/06/18/taiwan-vaccine-covid-19-ripley-pkg-intv-intl-ldn-vpx.cnn

疫苗 臨床試驗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