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懶人包/一針難求!長者接種AZ疫苗「3大重點」一次看

全台已於6月15日開打日本捐台124萬劑AZ疫苗,然3天來已有13起長者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圖/本報資料照片
全台已於6月15日開打日本捐台124萬劑AZ疫苗,然3天來已有13起長者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圖/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捐台124萬劑AZ疫苗,全台各縣市已於6月15日開打,然3天來已有13起長者接種AZ疫苗後猝死的案例,令民眾憂心是否要讓家種長者接種疫苗。據初步已知資訊,哪些長者較不適合打疫苗?長者打疫苗前可做那些準備?打疫苗後需留意什麼?本報特別諮詢感染科醫師,整理成「留意長者接種AZ疫苗兩三事」懶人包。

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死亡個案絕大多數均為高齡長者且有慢性疾病,2例個案死亡有明確死因,大部分個案則需藉回顧病歷資料或解剖,才能釐清死因,調查是否與疫苗相關。

●哪些條件下,長者應暫緩接種疫苗?

A:有在打荷爾蒙者、發燒不適者、罹患急性傳染病者、接種第1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者、14天內接種不活化疫苗、28天接種活性減毒疫苗應暫緩施打疫苗。

專家諮詢小組成員、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有打荷爾蒙者應先暫緩施打疫苗;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藏能指出,有發燒不適、罹患急性傳染病的長者請先暫緩施打疫苗。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染內科主治醫師張科指出,接種第1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應暫緩施打疫苗。若近期有打過不活化疫苗,要等14天後再接種;若是施打過活性減毒疫苗,要隔至少28天。

●長者接種疫苗前的準備

/事先詢問能否施打疫苗,減少長者的疑慮

許多民眾對家中長者能否接種疫苗倍感疑問,張科指出,至接種場所後,現場工作人員通常沒有時間一一回應能否接種疫苗的各式疑問,到場的長者基本上都確定要接種疫苗。

若希望詳細評估病歷資料,以決定是否接種疫苗,張科建議,接種前可由家屬事先協助致電給防疫專線1922、相關衛生單位,或是尋求平常就診之家醫科醫師的協助。

/出門前先量測體溫

接種當日可以注意什麼?張科表示,出門前事先自行量測體溫相當重要,如果體溫過高,當日便不建議接種疫苗,可以避免到現場才發現無法接種,白跑一趟。

/準備普拿疼、乾洗手並戴好口罩

此外,可以準備普拿疼,若接種後出現發燒反應,便可直接服用、舒緩,且因接種場所聚集數百人,染疫風險高,張科提醒,離家前,務必記得攜帶乾洗手,並配戴口罩,尤其雙北屬疫情熱區,風險最高,特別要注意。

/行進途中要當心

張科說,「長者出門一趟風險高,建議有人陪同前往」,避免路途中不小心跌傷、發生意外,張分享,許多長者行動不便,近日就有長者在前往接種疫苗的途中失神,不小心跌傷,導致骨折,還來不及打到疫苗,就先住院治療。

/到場後稍作休息、保持心情愉悅

此外,近日天氣炎熱,許多長者在前往接種疫苗的途中早就大汗淋灕、氣喘吁吁,黃高彬提醒,一旦抵達接種場所,請先讓長者稍作休息、降低體溫,並讓呼吸循環恢復正常;他並補充,無論接種疫苗前或後,保持長者心情愉悅也很重要。

●長者接種疫苗後的注意事項

/多喝開水

除接種後應於現場休息觀察至少15分鐘外,黃高彬表示,接種後要多喝開水,除促進身體循環與代謝,近期天氣炎熱,血管易擴張,導致水分流失,也可預防「脫水」現象的發生。

/特別留意接種AZ疫苗後5至16天有無血栓反應

因應AZ疫苗可能有極低風險造成血栓,黃高彬指出,血栓反應時間點目前以接種AZ疫苗後5至16天為數最多,建議家屬多加留意這段區間。

/留意接種後症狀

張科進一步提醒,接種疫苗2日後,若仍有發燒、畏寒、發抖、睡不著、疲倦等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接種4日後,若施打處仍疼痛、紅腫,也建議就診,以釐清是否與疫苗接種相關。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