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頻傳長者接種疫苗後猝死 專家揭:恐與中暑有關

全台75歲以上長者15日開始接種由日本提供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至今已傳出十多位長者猝死,恐引發民眾恐慌。專家認為,應盡快查明長者猝死原因,此外近期天氣炎熱,若長時間曬太陽,長者不僅容易中暑,死亡機率更大增,提醒家屬千萬要注意長者體溫變化。

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以中暑臨床症狀來看,要看是否有熱環境、熱來源,像是長者在戶外曬太陽排隊、長時間等待,打疫苗環境太過悶熱都有可能;若出現頭暈、嘔心、嘔吐、食慾不振、虛弱及體溫高等症狀,有可能發生中暑,致死率增高。

朱柏齡提醒,長輩在熱環境待久了,心臟壓力大增,若水分不足容易有血栓,增加中風、心肌梗塞,過往也曾診治病人在炎熱環境,水份也不夠,引發深部靜脈栓塞,因此需要綜合長輩病史、打疫苗前是否身體檢查、打疫苗現場環境因素來判斷。

兩年前朱柏齡曾發表文章,針對百萬筆健保資料分析,日後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機率,曾中暑的人高於沒中暑的人,國際文獻也提及,處在熱環境下若缺水,血液濃度高,更容易有血栓。

目前無法確認長輩猝死原因,但朱柏齡提醒,長輩排汗能力較差,太陽曬1小時就會中暑,建議補充水分外,家屬也可攜帶耳溫槍,隨時幫長輩量體溫,若超過38度應儘速降溫,噴冷水或擦拭冷水、吹電風扇,或選下午、晚上時段接種疫苗。若失智症長者身體不適,可能不會主動說明,家屬也要特別關注身體異狀。

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猝死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