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別再推給慢性病!長者接種AZ死亡「3數據應盡快公布」

各縣市進行長者大規模施打,此為桃園巨蛋體育館疫苗接種站。記者曾增勳/攝影
各縣市進行長者大規模施打,此為桃園巨蛋體育館疫苗接種站。記者曾增勳/攝影

全台實施長者大規模施打AZ疫苗,才開打兩日就已傳出至少10例以上的80歲老人於接種後死亡,已經影響民眾施打意願。專家表示,指揮中心應盡快公布背景值等數據釋疑,不要再推給慢性病,各縣市也要針對各接種點及動線進行改善,避免造成年長者施打壓力倍增,導致可能猝死的風險。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研判,目前AZ疫苗最常見的血栓問題,不會在那麼短時間就造成猝死,而是會慢慢出現。「台灣年長者接種疫苗後猝死,證據不足,無法直接說是疫苗導致,但也無法完全排除。」

國外推動疫苗施打政策前,會針對高齡者健康狀況導致死亡及副作用進行評估,他認為,要針對台灣長者施打前死亡的數目背景值、施打環境造成的心理壓力、高齡者健康狀況等三方向著手調查,並盡快找出原因或排除疫苗引發的相關證據。

施信如表示,台灣進行大規模年長者施打AZ疫苗,現正才要開始,首要之急就是盡快公布調查數據,不要再推說患者有慢性病史,已現有接種對象中,包含80歲以上老人及洗腎患者等,本來慢性病就已是常態,目前大規模接種仍在進行中,家中長輩到底要不要繼續打,都是一種折騰。

針對高齡者的死亡背景值,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接受周玉蔻的節目「新聞放鞭炮」採訪指出,去年我國每日會有260個75歲以上長者過世,目前疫苗開打後每天有7到8萬名長者接種,推估一天會有14人過世,認為現前死亡數並未超過背景值。對此,施信如表示,施打前應該就先公布背景值進行說明,否則事後才對資料,仍造成接種意願低落。

遇到各縣市傳出有長者施打後猝死案件,是否為施打過程壓力過高,他也心有戚戚焉,「家中有長輩的就知道,很多小事對他們來說也很緊張,環境壓力也會造成影響。」要求指揮中心及各縣市,盡快提升施打動線的舒適、施打後續的接種就醫等問題,別再讓老人家和家屬無力感加深。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猝死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