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六月疫苗 比五月天門票難搶

疫苗之亂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錢、權一把抓,輕忽了多路並進的分散原則。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疫苗之亂的根本原因,是政府錢、權一把抓,輕忽了多路並進的分散原則。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剛度過難熬的五月天,六月卻可能開啟「疫苗之亂」。

全台一百五十萬長者從後天開始施打疫苗,分配不均、標準不一、配套不明,甚至有縣市喊出先預約「先打先贏」,原本打疫苗號稱「老人優先」,現在快變成「老人憂鬱」,很多老人家還要請年輕人上網預約,全家總動員,網友戲稱,六月疫苗比五月天演唱會門票還搶手。

依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五月天門票是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需求,搶不到不會死人,疫苗卻是最迫切需要的生理、安全需求,搶不到可能就會面臨死亡威脅。套句網友笑話,搶不到疫苗,「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可能變成刻在骨灰罈的名字」。

許多縣市從今天開始預約登記施打,可以預期今年是一個很難過的端午連假,不僅親人無法返鄉,長輩還要為了疫苗忐忑。相較於高雄「超前部署」,不僅安排妥當,帳面上也拿到較豐厚的疫苗分配,雙北可是兩樣情,台北市長柯文哲大酸,疫苗資訊不透明是「政治內線交易」,新北市長侯友宜則稱如何分配疫苗,他也很想知道。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固然可以指責雙北市長不用功、裝糊塗,但雙北首長是主要執行者,如果連市長都不清楚細節或充滿疑惑,要如何讓七十五歲以上老人家搞得懂?

高雄市反駁稱,疫苗分配是簡單的數學,但外界質疑高雄實拿九點○一萬劑,指揮中心稱其中要扣掉一點○一萬劑是給國軍專案使用;台北實拿五點八萬劑,指揮中心卻說,別忘了還要再加上一點二萬劑是給中央防疫人員,這種數學能力其實並不簡單。

六月的關鍵字將是疫苗,攸關生死的疫苗分配,每個人都會斤斤計較,求生是本能,打疫苗沒有錯,不必標籤獵巫彰顯清高,檢討疫苗政策是希望更透明便民;全島一命,不該以疫苗區分你我,病毒才是共同的敵人。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