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比AZ貴7倍 1隻牛剝多次皮

國產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出國外疫苗數倍,生技業人士也質疑不合理,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產高端疫苗採購價格高出國外疫苗數倍,生技業人士也質疑不合理,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高端疫苗解盲號稱「大成功」,將向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但每劑價格高達八八一元,遠超過目前已上市的西方國家流通疫苗,甚至為AZ疫苗的八倍之多,躋身「全世界最貴本土疫苗」行列。業者分析,主要因素有三個:包括研發補助、生產量,及代工問題,關鍵因素是高端一旦開始生產,就必須付給其他廠商權利金或者外包費用,等於「一隻牛剝很多次皮」。

以目前揭露資訊可知,目前全世界最貴的本土疫苗是大陸的國藥疫苗,每劑售價高達三百元人民幣,合台幣超過一千二百元;其次是科興疫苗,每劑約二百元人民幣。不過高端價格揭露後,已擠下科興疫苗,成為「全世界第二貴的本土疫苗」。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疫苗成本包括研發、技術授權、生產材料及設備、製造等。高端研發新冠肺炎疫苗政府有補助,但當初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取得抗原授權的技術費很貴,加上病毒培養機要向國外買、機器昂貴,另外注射的針筒、針劑、填裝疫苗的容器等有些也要向國外購買,產量少成本當然墊很高,最重要的關鍵是產量少。

業者舉例,高端最原始的新冠病毒株、技術平台是從美國國衛院取得,依據高端去年五月五日發布重大訊息表示,與美國國衛院(NIH)簽署全球商授權,依約需支付一定金額的簽約金、里程碑金及銷售權利金,但未具體透露金額。另外,高端疫苗裡最重要的佐劑,來自美Dynavax生技公司,雖不知雙方合約具體內容,但應該免不了權利金或分潤。

至於為何高端疫苗每劑比聯亞貴一三○多元?蘇益仁表示,聯亞的疫苗是自己生產製造,高端疫苗是租用台康的工廠製造,成本比聯亞高。此外,AZ疫苗是使用腺病毒當載體的重組病毒疫苗,可以快速大量複製不讓人體染病的病毒來製作疫苗,成本非常低,不能和國產疫苗相比。

生技業者並表示,經濟學的鐵律是「產量越大,個別生產成本越低」,高端、聯亞雖都已經簽下國內五百萬劑的合約,但與其他國家動輒數億、數十億甚至上百億的預購產量相比,只能算是杯水車薪;且西方大廠的疫苗常常在研發階段,就已被各國政府投資並搶訂產量,價格當然也可以壓低。

國產疫苗目前只通過二期臨床,未來第三期何時完成、何時能獲得國際認證也不可知;業者說,聯亞似乎有自己的國際市場布局,但高端目前仍看不到,「這一千萬劑的合約,可能是它唯一的一筆交易」,價格當然很難壓低。

【相關閱讀】

‧ 高端疫苗價格是AZ的8倍?蘇益仁:產量500萬劑跟上億劑成本無法相比

新冠肺炎疫苗 新冠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