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好心肝」風波/強勢管理,KPI惹的禍

好心肝診所私打疫苗爭議延燒,北市府說明。本報資料照片
好心肝診所私打疫苗爭議延燒,北市府說明。本報資料照片

臺灣有一句諺語「好心做壞事」,形容好心肝診所事件再恰當也不過了。這兩天新聞、媒體、網絡炮聲隆隆,從臺北市政府到診所,確實有相當需要檢討之處。我無意為任何一方從法律或行政程序辯解,從旁觀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常見管理學上面的盲點。

在一個強勢組織裡面,過度講求效率,眼中只有KPI,而忽略了人性的決策思維,缺少了一個彈性的緩衝,進而導致規劃與落實之間的落差,更重要的是缺少了決策與執行間的回饋機制。比方公司下達季度業務目標,層層轉發執行,最後到各個經銷商塞貨,區經理彙報任務完成KPI,等到總結算才發現東西都塞在經銷商處,根本過期了,這就是所謂「嚴官府、出厚賊」。

疫情嚴峻,台灣所有民眾都關注疫苗施打。但可不是有了疫苗就打得出去! 關鍵是「捲起袖子」的意願,給人打針是勉強不來的。因為人有選擇的自由( 何況是在民主社會的台灣),必須考慮個人決策的多重心智因子。變數太多了~

打疫苗肯定比不打疫苗利大於弊,更何況既有專業知識,又身處於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是風險最高的人群,豈會不知道這個道理?縱使在這麼危險前線,政府也給了特權「第一優先順位」,還是存在「選擇品牌」的問題。當人們知道5月28日Moderna已經降落在臺灣,屈指可數兩周以後有別的選擇,這就可以瞭解到為何AZ開始滯銷。( 補充說明: 其實 Nature 這兩天刊出,AZ 跟 BNT 在英國 38萬人注射後實際保護力,其實是相當的《第1劑AZ/BNT保護力61%/66%,第二劑AZ/BNT保護力79%/80%》,民衆真的不要有品牌的分別心,只要有國際認證的疫苗,就趕快去打。)

上級頻頻不斷的施壓,下屬自然會使命必達完成KPI,衛生局與診所雙方一拍即合,各取所需,是再合理也不過了。 但是在疫苗短缺的此時, 當然就引起特權以及分配不公的質疑了!

回過頭來檢討,是下情不能上逹,系統規劃的僵硬。醫院如果能夠把庫存二天的疫苗還給市政府甚至是中央,儘快重新分配給需要的人施打, 恐怕這才是當務之急。

從這件事情上讓我們學到,未來整個疫苗施打的規劃中,不能夠過於一廂情願,必須把人的決策行為考慮進去,增加緩衝係數, 所以多種疫苗的選擇都必須要能夠兼顧與提供。更重要的是中央與地方、地方與基層的溝通管道和及時回饋,否則KPI的事件肯定還是會層出不窮的, 這絕非台灣目前極力要達成疫苗施打覆蓋率時,所樂見的。

疫苗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