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高端疫苗昨解盲成功 王明鉅憂恐難對抗英國變異株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圖/擷取自王明鉅臉書

高端疫苗昨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王明鉅今於臉書分享自身意見,指出他並非是疫苗專家,但綜觀各專業研究人員的意見,才發現「魔鬼藏在細節裡」,並點出國產疫苗可能會面臨到二大問題,包含不能只看抗體中和效力、國產疫苗恐難對付英國變異株等,質疑國產疫苗若通過緊急授權真的好嗎?

王明鉅整理專業人員意見提出二大問題,一是不能只看抗體中和效力,人體的免疫反應很複雜,抗體中和病毒上的一種蛋白質,只是身體免疫各種複雜免疫反應其中之一,身體為了對抗病毒,還會有許多各種免疫反應。也因為這些免疫反應在每個人身上可能都不同,所以才會有些人感染了也照樣無症狀,但也有人感染之後很快就轉為重症甚至死亡。

當施打疫苗後,身體除了這些抗體以外的免疫反應,還會產生哪些免疫反應來對抗病毒,在目前國產疫苗的二期試驗是看不到的。必須「藉由受試者身體的反應才能觀察到」,要看的應該是「人體的整體表現,不只是簡單的中和性抗體的效價。」

二為抗體中和效力試驗的對象,應加入英國變種株。因為目前的試驗,在施打了疫苗三、四千位受試者身上抽血所得到的抗體,在二期試驗中用來對抗的病毒,並不是目前在台灣社區內流行的英國變種病毒,更不是傳染力與死亡率更高的印度變種病毒株,而是新冠肺炎引爆地的武漢株病毒。

目前台灣社區裡流行的全是英國株病毒的此刻,若繼繼拿著抗體可以中和武漢株的結果,就要依據這些結果來施打到人體,來對抗台灣社區裡的英國變異株,他反問「這樣OK嗎?」

變種病毒株 英國變種病毒 疫苗 抗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