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圖表/高端新冠疫苗解盲 保護力未知

高端解盲到接種的距離
高端解盲到接種的距離

高端疫苗昨公布新冠肺炎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期中數據,宣布解盲成功,總經理陳燦堅表示,會盡快向衛福部食藥署申請緊急授權(EUA)。是否如總統蔡英文所說七月開打,他表示,一路以來政府都督促要早點備料、早點準備,高端已準備好原物料,今年至少有一千萬劑產能。

專家:只能說報告符合預期

但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直言,「只能說高端解盲報告符合預期。」從疫苗學來看,符合對蛋白疫苗的期望值。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高端提出的中和抗體效價為六六二,只是一個數值,沒辦法直接和AZ、莫德納或輝瑞在國外的實驗室做出來的中和抗體效價比較。    

高端疫苗解盲同日上午,衛福部食藥署才首度公布國產新冠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標準,除了要有三千名受試者資料以確保疫苗安全性,國產疫苗受試者體內中和抗體效價不得低於接種AZ疫苗者,是評估疫苗有效性關鍵。

陳燦堅表示,以二期試驗數據看來,疫苗的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所有受試者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而最受各界關注的效果,雖然高端未進行三期試驗,仍無從得知保護力數據,僅以中和抗體效價作為替代指標,「不會劣於其他已經取得EUA的疫苗」。

高端:發燒率比AZ表現好

高端副總李思賢表示,公布數據最令人興奮的有兩大重點,一是受試者發燒比率僅有百分之○點七,比AZ疫苗的表現更好;另一重點是血清陽轉率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八,這代表疫苗抗體濃度達到非常高的水準;將盡快向歐盟EMA及其他藥證主管機關諮詢及申請第三期臨床試驗,時間點最快明年。

食藥署強調,EUA標準綜整專家意見後訂出,「COVID-19疫苗療效評估標準」包含三項,分別是應檢附資料要求、安全性評估標準和療效評估標準;安全性評估以臨床試驗報告需有接種試驗疫苗受試者至少三千人,接種最後一劑疫苗後至少追蹤一個月。

傳每劑八百元 保密不透露

外傳政府與高端簽訂的採購合約,每劑在八百元以上,高於國外疫苗價格,陳燦堅表示,由於合約有保密協定,加上上市公司有法規規定,因此不便透露。

莫德納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