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加拿大允許「疫苗混打」打AZ後可配輝瑞或莫德納

加拿大政府2日建議混合施打新冠疫苗,第一劑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者,第二劑可輝瑞(Pfizer-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路透)
加拿大政府2日建議混合施打新冠疫苗,第一劑打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者,第二劑可輝瑞(Pfizer-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路透)

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2日更新疫苗接種指南,首次建議可以混合施打新冠疫苗;新指南建議,第一劑打的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者,第二劑可以施打使用mRNA技術的疫苗,亦即輝瑞(Pfizer-BioNTech)或莫德納(Moderna)疫苗 ;如果第一劑打的是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第二劑可以打兩者其一。

但NACI新指南並不建議首劑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者,在施打第二劑時換打AZ疫苗

加拿大首席公共衛生官譚詠詩(Theresa Tam)2日指出,這項建議為各省和地區管理疫苗計畫方面,提供了安全有效的選擇。

(影音製作:何卓賢  訂閱世網YouTube看更多新聞影音)

譚詠詩指出,准許兩款mRNA疫苗混合接種,並非新事;同樣原則過去也曾用於對抗其他疾病的疫苗,例如流感和甲型(A型)肝炎疫苗等,「當接種計畫或疫苗供應情況有變時,這並非不尋常做法。」

譚詠詩表示,若首劑打的是輝瑞或莫德納,第二劑仍以打同一品牌疫苗為原則,除非同款疫苗沒有供應,才使用另一款mRNA疫苗。

NACI這次修改疫苗接種指南,主要是基於西班牙及英國新近完成的研究發現,混合施打AZ和輝瑞疫苗,在預防感染新冠病毒方面,既安全又有效。

譚詠詩解釋,「西班牙研究顯示,若首劑接種AZ疫苗,次劑接種輝瑞,體內會產生非常強大的免疫反應。」

同一研究還顯示,次劑接種輝瑞疫苗者,只有1.7%出現頭痛或肌肉痠痛等較嚴重副作用;英國研究則指出,混合接種疫苗可能增加出現輕微至中度副作用的機會,如疲倦、頭痛或發燒等,這些都是身體出現強烈免疫反應的訊號。

譚詠詩表示,「NACI努力迅速調整有關在加拿大使用 COVID-19疫苗指南,以確保疫情期間因應情勢不斷變化,為加拿大人提供最佳保護。」

早在NACI公布更新指南前,加拿大部分省份因顧及AZ疫苗安全性或供應量問題,已採取換打別牌疫苗做法;卑詩首席衛生官亨利(Bonnie Henry)5月31日即表示,首劑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的省民,次劑可打兩者其一。

據加拿大數據,截至6月2日為止,至少2225萬加人接種一劑疫苗,約占全人口58.5%。

AZ疫苗 莫德納 流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