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孕產婦打疫苗?醫師:孕產婦mRNA、備孕者AZ

蔡英文總統在Instagram貼出運往台灣的莫德納疫苗上機照。圖/取自蔡英文Instagram
蔡英文總統在Instagram貼出運往台灣的莫德納疫苗上機照。圖/取自蔡英文Instagram

國內疫情嚴峻,AZ疫苗開打,第一波15萬劑莫德納疫苗日前抵台。很多台灣孕婦、產婦都在問「要打哪一種疫苗?」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昨行文疾管署建議,孕產婦接種疫苗,需以mRNA疫苗為優先考量。台中茂盛醫院建議,孕產婦施打mRNA疫苗,備孕者可施打AZ疫苗,取卵、植入或接受人工授精者,請避開施術前後三天。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昨天發文,依照英國及德國疫苗注射建議,孕產婦應以mRNA疫苗為主,美法則無特別限制。基於考量母胎安全,若此疫苗足夠且開始全面施打之下,政府應將孕產婦列為優先施打對象。但目前國內此疫數量不足,婦女可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施打其他品牌疫苗。

對此,茂盛醫院執行長、醫師李俊逸強調,孕產婦接種疫苗可同時提高母嬰雙方的抗體,並減低併發症;同時,他引據美國生殖醫學會建議,婦女在取卵、植入或接受人工授精的前三天、後三天避免接種疫苗即可。

家醫科醫師呂昀珊認為,只有患有「血小板低下合併血栓不建議AZ疫苗,備孕族群則可放心施打。孕婦的荷爾蒙改變會提高血栓約千分之2的風險,但這與一般孕婦接種AZ疫苗之後產生的「血小板低下合併血栓」是完全不同的機制,如果是高風險醫護族群,仍可以考慮施打AZ疫苗。

正在備孕或試管療程中的婦女能否種接疫苗?李俊逸醫說明,美國生殖醫學會從其動物實驗結果發現,施打疫苗並不會讓婦女喪失懷孕的功能,所以備孕婦女不用怕,有疫苗就可以快去接種,不用偏執特定品牌疫苗。不過,美國生殖醫學會也建議,想取卵、植入或接受人工授精的婦女,至少在進行的前三天與後三天避免接種疫苗。

至於正在服用荷爾蒙藥、調經藥、避孕藥的婦女,也能施打疫苗嗎?呂昀珊說,都可以打疫苗,因為藥的劑量不高,施打後發生血栓機率非常低。她提醒,除了孕產婦之外,一般婦女其實不需執著等待mRNA疫苗,在台灣本土案例這麼高的情況之下,有機會能先打AZ疫苗就應該立即去打,以提高保護力並能降低重症風險。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孕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