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試驗主持人:國產尚未解盲 政府為何下單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謝思民/提供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謝思民/提供

國內疫情嚴峻,疫苗討論聲浪愈來愈大,高端疫苗(6547)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謝思民在臉書上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還沒解盲成功,政府就先下單500萬劑。不過,謝思民的臉書後來關閉。

謝思民日前在臉書上統整民眾的問題,澄清莫德納、輝瑞、AZ疫苗都有做三期人體試驗,並建議政府若今年要達成群體免疫,還是要多多進口歐美疫苗。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謝思民在臉書上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還沒解盲成功,政府就先下單。圖/取材自謝思民臉書
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謝思民在臉書上表示,不能理解為什麼還沒解盲成功,政府就先下單。圖/取材自謝思民臉書

謝思民在臉書粉專「感染症醫學會發炎人-黑傑克醫師」發文指出,莫德納、輝瑞及AZ疫苗在去年8月後就陸續開始做第三期人體試驗了,不過並非「做完」第三期試驗才上市,而是因應疫情急迫性,以期中報告審查並先行上市,所以才叫做「緊急授權(EUA)」。

謝思民並表示,有些人的發言看似支持國產疫苗,但若引用到錯誤資訊,只會對國產疫苗幫倒忙,「感覺就像外行人在硬護航些什麼,加強了民眾對國產疫苗的陰謀論。」

謝思民表示,11位醫學中心的國產疫苗臨床試驗主持人,對國產疫苗根本沒有所謂的「有沒有信心」,一切都要讓科學數據說話。他強調「以試驗主持人的角色而言,沒有信心與否的問題」,他們的角色就是要基於國際臨床試驗操作標準,在確保受試者的安全之下,蒐集臨床安全性資料、檢驗數據及抗體檢驗,在雙盲下,讓食藥署對此疫苗的試驗結果做緊急授權評估,正因為連試驗主持人都不知道試驗結果,所以「沒有所謂信心與否,只有科學驗證。」

至於有關政府為了發展國產疫苗,故意不進口歐美疫苗的陰謀論,謝思民表示這是政府決策的問題,醫師只負責科學部分。不過他也指出,就算兩個國產疫苗將來都通過緊急授權上市,國產疫苗的產量在今年仍不及所需,建議若要在今年達成群體免疫,還是要多多進口歐美疫苗。

謝思民最後表示,能理解政府為了安定民心而有所宣示,但若因此在網路上引來陰謀論、炒股說,進而失去國產疫苗研發過程的公信力,甚至為疫情險峻背黑鍋,這樣相當可惜,「疫苗發展是科學,成功就成功,失敗就失敗,一翻兩瞪眼,沒什麼好護航,也沒什麼好陰謀論。」

AZ疫苗 莫德納 群體免疫 人體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