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再配5.6萬劑疫苗 柯文哲:對象一至三類 一周內打完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明天配發的5.6萬疫苗,主要提供給第一至三類、基層診所人員施打。圖/截自柯文哲YouTube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明天配發的5.6萬疫苗,主要提供給第一至三類、基層診所人員施打。圖/截自柯文哲YouTube

國內本土疫情嚴峻,警消醫護及民眾搶打疫苗,台北市5月28日剛獲配發2.2萬劑疫苗,公費第一至三類者為優先施打對象,台北市柯文哲今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中央將於6月1日再配發北市5.6萬劑AZ疫苗,施打對象主要為第一至三類,預計周三開始施打,一周內打完。

柯文哲表示,中央27日配發2.2萬劑疫苗,每天打約5000劑,目前差不多打完,明天中央將配發北市5.6萬劑疫苗,「目前只打第一至三類」,包含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基層診所醫護人員、警消等防疫人員,還有執行居家檢疫居家隔離關懷工作者、高風險者如防疫旅館、防疫車隊等。

柯說,明天中央疫苗發下來後,預計星期三開始施打,預計一周內打完,目前疫情已控制住,疫苗發下來,若發得多,打的點就曾多,希望在幾天內把疫苗打完,維持目前狀態,疫情就可以逐漸趨緩,但一放鬆就又會爆發。

針對北市疫苗施打狀況,明天中央再發5.6萬劑疫苗,醫護人員是否能完成第一劑接種?柯文哲回應,北市醫護人員包含醫生、護理師、醫檢師等約有7萬人,這批疫苗發下來,全部醫護幾乎就打完了,但還有警消等人員。

柯說,他算過,一個門診1小時可協助40人施打疫苗,一天工作10小時,有400人可接種疫苗;中央還是要給地方政府期程,打疫苗是生產線的問題,需要時間規畫,一個生產線需要一位醫師、兩位護理師,還有文書人員等,另外,一個地點要擺幾條生產線等後勤補給問題,這些都需要時間安排。

若中央能給明確的期程,條列出要給多少劑疫苗,地方就能規畫打疫苗的計畫,但現在每天都搞不清楚,中央也搞神秘,常常前一天才說要給多少劑疫苗,一下子多一下子少,生產線很難規畫,這也是北市府目前的困擾。

雖然北市目前疫情能壓制住,但代價很大,而且一放開就飆上去,「問題是,我們能維持多久?」柯文哲表示,坦白講,現在餐廳、夜市、藝文活動全停,北市還能撐多久?「再三個月,我認為餓死的比病死的多」。

另外,基層醫師反應,他們也在第一線提供醫療服務,但施打順序卻被排在後面,柯文哲說,北市光是防疫專責醫院,還有專門照顧全部快篩陽性病患的防疫旅館,這些工作人員就用掉大部分的疫苗,加上先前萬華地區上前名警消也須優先施打,但明天這批疫苗發下來後,基層診所人員就能施打疫苗。

柯文哲說,作為政府就是要排順序,當某些醫護人員很明顯接觸的都是陽性確診者,當然這批人要優先施打疫苗,但這些人數量相當多,所以還是要向其他醫護人員道歉,市府是用科學方式考量,但基層診所人員周三級可施打。

AZ疫苗 防疫旅館 居家隔離 居家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