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不良事件/出現首例瘀斑 莊人祥:未證實為血栓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左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記者邱宜君/攝影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左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記者邱宜君/攝影

AZ疫苗自3月22日開打至今,終於破2萬人施打。昨接種人數1395人,加上回補人數,共2萬75人施打。另不良事件通報九件,其中一件為疑似嚴重不良事件,為第五天肢體出現瘀斑至急診就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這是第一例出現瘀斑的案例,但凝血相關指標都正常,無法證實為血栓

莊人祥表示,昨天通報的九件不良事件,八件為不嚴重不良事件,一件為其他疑似嚴重事件。嚴重不良事件的個案為60歲以下男性,年紀不大,於接種後第五天肢體出現瘀斑到急診就醫,就醫後恢復良好回去上班。

而民眾若接種後真的發生腦部血栓最嚴重會有什麼狀況?衛福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邱南昌表示,栓塞是血管堵住,依據發生的部位,若在腦神經會有神經學症狀,如發生在肢體如手、腳,可能發生肢體疼痛,若是在腸繫膜則可能出現肚子痛症狀。

原本衛福部就設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新冠疫苗比照其他疫苗可以申請救濟,由委員審議後最後定奪,如果無法確定或有相關,會根據受害救濟辦法給予適當救濟。

但有民團質疑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修正第13條,把「無法確定」的情形也納為「無關」,對民眾相當不公平。

邱南昌則表示,完全不會影響民眾權益,修正辦法主要是因為根據WHO建議的準則,以實證醫學作為準則,不能只根據病例報告,以族群為本體的參考。

AZ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