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每天3分鐘!泌尿醫大推男性「做1運動」改善勃起障礙 硬度耐力都變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醫界心聲:避談AZ疫苗血栓風險 無助打氣

AZ疫苗。記者季相儒/攝影
AZ疫苗。記者季相儒/攝影

台灣已取得三十一點六萬劑AZ疫苗,接種速度卻不理想,過去兩周僅打一點七萬人,一名感染科醫師分析,關鍵在於指揮中心的風險溝通不足,只靠「大家支持政府」理論來催打,作用有限,眾多醫護仍因擔憂血栓而對疫苗有所遲疑;建議論述清楚,讓醫護人員覺得疫苗是可以信任的,並為不同廠牌疫苗分別訂定優先對象,讓打氣緩步回升。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目前僅少數國家暫停五十五歲或六十歲以下接種AZ疫苗,且大多暫停到四月七日,等待歐盟藥品管理局公布最新建議,而英國已接種一千八百多萬劑,無暫緩或年齡限制。

莊人祥表示,東方人血栓風險較西方人低十倍以上,指揮中心每天嚴密觀測全球資訊,等待更多證據或建議,例如,歐盟藥品管理局將於四月七日宣布血栓議題的最新建議,台灣和大部分國家一樣都在「停看聽」階段,如有需要,將找專家開會討論。

該感染科醫師表示,AZ疫苗保護力七成,不少人接種後出現發燒、局部疼痛等輕微不良反應,這些對醫護人員來說都不是問題,問題在於血栓風險。目前國外有為此調整接種策略,例如,安排六十歲以上先打,反觀國內,傾向不予討論,這讓最能理解醫療風險的醫護人員都不放心。

該醫師指出,未來仍有一千多萬劑AZ疫苗進到台灣,光靠「請大家支持政府」這種說帖,很難贏得醫護人員信任,國內打氣當然難有起色,應論述清楚,讓醫護人員了解血栓風險;另為不同廠牌疫苗分別訂定優先對象,考慮先限制某些疫苗先在部分年齡族群接種,觀察一段時間後,讓國人安心。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