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2批AZ疫苗5月31日到期 接種壓力大

COVAX疫苗分配平台首批十九點九二萬劑AZ疫苗昨天清晨抵台,海關、疾管署等單位執行機邊驗放,由警車戒護拖離停機坪。記者陳嘉寧/攝影
COVAX疫苗分配平台首批十九點九二萬劑AZ疫苗昨天清晨抵台,海關、疾管署等單位執行機邊驗放,由警車戒護拖離停機坪。記者陳嘉寧/攝影

我國向COVAX洽購AZ疫苗,原訂二月廿二抵台,但遲至昨凌晨五時許,才由華航運抵十九點九二萬劑,若文件審查及檢驗均合格,衛福部食藥署最快可於四月十二日放行,但這批疫苗效期僅至五月卅一日,如何在一個半月打完全近二十萬疫苗,可是一大挑戰。

我國首批十一點七萬劑AZ疫苗於三月二十二日開打,但國內醫護人員接種意願低落,截至四月三日,僅一萬七千多人接種, 仍剩下十萬劑,加上昨天到貨的十九點九二萬劑,總約三十萬,均需趕在有效期限之前施打完畢;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疫苗的效期不可能這麼短,如果廠商有足夠證據,並向食藥署申請展延有效期限,將再做考量。

首批AZ疫苗於三月三日抵台,當時食藥署依據原廠規格進行外觀、鑑別、酸鹼度(pH值)、細菌內毒素、無菌、DNA/protein比例等六項試驗,另依據中華藥典疫苗類產品規定,加驗異常毒性試驗。這次洽購自COVAX的AZ疫苗同樣來自韓國廠,食藥署仍須執行七項檢驗。

第一批到貨的AZ疫苗效期至六月十五日,而昨天到貨的疫苗效期更短,僅到五月卅一日。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接種第一劑後,要隔第八周才能打第二劑,因此,在三月底到四月中旬接種的醫護人員必須在六月十五日前打第二劑疫苗,昨到貨的疫苗大部分將作為第一劑施打,盼盡快打完。

「打疫苗的速度,關乎邊境開放的速度。」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台灣是新冠疫苗打最慢的國家之一,必須把眼光放遠,做好準備,絕不能等到時間已到,才急著要打,

蘇益仁強調,指揮中心務必針對更大規模的接種,建立好前期作業,除了硬體,簡化流程之外,更應加強與民眾互動溝通,化解國人對疫苗的疑慮。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