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第二批AZ疫苗效期只到5月31日 食藥署拚7天封緘完成

第二批AZ疫苗4日清晨5時21分降落桃園機場,桃園航勤地勤人員立即卸載,海關、疾管署等單位執行機邊驗放,由警車戒護拖離停機坪。記者陳嘉寧/攝影
第二批AZ疫苗4日清晨5時21分降落桃園機場,桃園航勤地勤人員立即卸載,海關、疾管署等單位執行機邊驗放,由警車戒護拖離停機坪。記者陳嘉寧/攝影

向COVAX洽購的AZ疫苗原訂2月22抵台,但遲至今天凌晨5點多,才由華航運抵19.92萬劑。但因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及配送作業而延遲,效期比首批疫苗還短,僅到5月31日。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這次檢驗封緘仍會進行七項檢驗,但會盡量縮短檢驗時間,最快七天可放行。

首批AZ疫苗於3月3日抵台,當時食藥署依據原廠規格進行外觀、鑑別、酸鹼度(pH 值)、細菌內毒素、無菌、DNA/protein比例等6項試驗,另依據中華藥典疫苗類產品個論規定,加驗異常毒性試驗。

而這次的AZ疫苗同樣來自韓國廠,但食藥署仍會進行七項檢驗。不過,吳秀梅說,其中的無菌檢驗將以兩種方式進行,一是原本的14天檢驗、另一種方式則僅需要七天;若七天的檢驗沒有太大問題,就會直接放行開打。

日前衛福部長陳時中於立法院備詢時曾表示,目前疫苗因為都剛出來,因此科學證據可以支持的效期都較短,因此若廠商有足夠證據,可申請展延,由食藥署進行審核。

由於這批疫苗效期僅到5月31日,食藥署是否會展延效期?吳秀梅則表示,雖然疫苗的效期絕對不可能這麼短,但安定性試驗的時間本就比較長,且要看廠商有沒有來申請;待廠商有足夠的證據並向食藥署申請,會再來做考量。

陳時中昨天表示,由於這批疫苗效期較短,日前宣布自4月6日起擴大接種對象,讓第一順位的所有醫事人員皆可施打,符合資格者約43萬人,原預計接種後觀察十天決定是否往下開放順位,礙於效期壓力,將會縮短觀察期為一至二天,盡速讓更多族群接種,讓疫苗「物盡其用」。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