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採購 陳時中:受制賣方最痛苦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疫苗採購受制賣方市場,是目前疫苗採購最大的痛。記者葉信菉/攝影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冠疫苗採購受制賣方市場,是目前疫苗採購最大的痛。記者葉信菉/攝影

我採購新冠疫苗過程備受質疑,立法院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接受本報專訪表示,此時成立對疫苗採購並沒有好處,若因此洩露合約內容,反而可能成為疫苗延遲出貨的藉口。他更首度表示,受制賣方市場是目前疫苗採購最大的痛,他自嘲:「可能是我談判技巧不好,但根本沒有所謂的談判嘛!」

身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他最重要的任務第一是簽下疫苗採購合約,再來就是確保合約能被執行,當這兩點都完成,「合約一定可以給大家看。」對於疫苗調閱小組成立,陳時中反問效果和目的是什麼?「我不是不信任其他人,我連自己都不信任了」。

他更首度說明談判過程,對方先問「要買多少?」待我們提出數量,對方告知價格和進貨時程,然後問我們「要不要簽?」我們若問時間可否早一點?到貨時程可否寫在合約裡?對方回答「不行。」因為是賣方市場,就算不合理,「你很氣很氣也沒辦法。」整個過程我們就只有「要」跟「不要」兩種選擇。

陳時中還說,他對疫苗採購的最高原則是「若你第一季給我疫苗,要給多少錢我都可以談。」但對方說不行,只能盡量設法早一點,還不能寫在合約裡。由於是賣方市場,要能談上價格,都得五千萬劑起跳,「一億劑才可以坐下來談」,而對方也很清楚知道,幾乎沒有疫情的台灣根本不會有這樣的疫苗需求。

疫苗成為賣方市場,陳時中說是因為「大家過度超買」,但也很難苛責,因為對疫情嚴重的國家來說,疫苗是「買命錢」,法國現在一天有四萬五千人確診,巴西一天十萬人,以死亡率百分之二來算,一天要死兩百多人,一個月要多死五、六千人,這些國家怎撐得住?所以他們就是把每種可以買得的疫苗買到足。

台灣一度面臨要不要跟進的討論,但每個國家狀況不同,陳時中說,台灣疫情穩定,決定採取務實作法,「要夠量,可以超量但不能超過太多。」若以全台六成人口接種,每人兩劑,大約是三千萬劑,我採購量以此設定。

波波漫畫
波波漫畫

新冠肺炎疫苗 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