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全台逾5千人打AZ 3成有發燒

AZ疫苗已正式開打,有護理師施打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送加護病房。記者楊雅棠/攝影
AZ疫苗已正式開打,有護理師施打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送加護病房。記者楊雅棠/攝影

AZ新冠疫苗開打後截至昨天累積接種五六一九人,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顯示,近三成接種者發燒,昨新增五件不良通報,其中含我國首起「其他嚴重不良事件」,為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四十多歲護理師,本身有雞蛋、花生過敏史,接種後五分鐘內出現急性過敏反應,送加護病房,所幸給予適當處置,已出院。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昨至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說,該個案過敏與個人體質有關,且同一瓶疫苗僅有此例發生不良反應,研判非疫苗問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個案接種前曾主動告知過敏史,但經醫師評估仍接種疫苗,才至休息區約五分鐘,自覺發熱、呼吸不到空氣,臉部、頸部冒出尋麻疹、四肢無力,及血壓偏高,緊急服用抗組織胺、類固醇,並未過敏性休克。目前歸類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過敏反應是否與疫苗有其關聯性,須進一步釐清,目前傾向為偶發性事件。

一名感染科專家說,參考國外施打RNA疫苗經驗,對食物或藥物過敏者較易有嚴重過敏反應,但AZ屬於腺病毒疫苗,較少類似報告,目前接種指引中未規定過敏史者不可施打。

莊人祥呼籲,對食物或藥物過敏的民眾若首次接種後出現嚴重過敏,不建議接種第二劑。

據指揮中心統計,AZ疫苗開打第三日接種一九五一人,較前一天增加三一三人;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系統中,已填寫第一日健康狀況一四八四名接種者,百分之廿九點四自覺體溫偏高。

北市一名醫護說,台灣疫情穩定,沒有立即施打急迫性,加上AZ疫苗保護力僅百分之七十六,且副作用比率偏高,並未參加這次疫苗接種,等莫德納、輝瑞等疫苗在台開打,屆時才會登記。一名內科醫師說,較相信莫德納疫苗的保護力,不少醫護同仁都抱持相同想法,對AZ疫苗興趣缺缺。

另外,傳出衛福部金門醫院以考績要求醫護打疫苗,若不接種,考績恐只有乙等。對此,石崇良表示,會再了解是否有相關情事發生。

過敏反應 莫德納 AZ疫苗 腺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