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接種AZ疫苗急性過敏 指揮中心:歸類其他嚴重不良事件

莊人祥說,該個案對雞蛋、花生有過敏史,其接種前有主動告知過敏史,但經評估仍在昨天上午接種AZ疫苗,成我首例急性過敏反應者,目前歸類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記者楊雅棠/攝影
莊人祥說,該個案對雞蛋、花生有過敏史,其接種前有主動告知過敏史,但經評估仍在昨天上午接種AZ疫苗,成我首例急性過敏反應者,目前歸類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記者楊雅棠/攝影

國內3月22日開打AZ疫苗後,傳出北部某醫學中心一名40多歲護理師,接種AZ疫苗後出現急性過敏反應,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該個案對雞蛋、花生有過敏史,其接種前有主動告知過敏史,但經評估仍在昨天上午接種AZ疫苗,成我首例急性過敏反應者,目前歸類於其他嚴重不良事件。

我開打AZ疫苗第三日接種1951人,昨天新增五件不良通報,四件為不嚴重不良事件、一件歸到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就是北部某醫學中心40多歲女性醫院工作者,其接種疫苗後在休息區觀察,約五分鐘自覺發熱、呼吸不到空氣。

經接種區護理人員檢查後,發現該女性臉部、頸部出現尋麻疹、四肢無力,及有血壓偏高狀況,立即給予服用抗組織胺和類固醇等適當處置,莊人祥表示,由於個案並未發生過敏性休,目前被歸類到嚴重過敏,但有些專家認為,此狀況可能為急性嚴重性過敏。

莊人祥說,該個案會送進加護病房,主因是施打區就在加護病房旁邊,所以移到加護病房,但事實上該個案並沒有特別嚴重,所以無需要到加護病房。但最後的歸類會讓ADR中心來做研判,現在是暫時是先放在其他嚴重不良事件這邊。

外界也好奇該護理師個案,為何暫時歸類到其他嚴重不良事件,莊人祥解釋,嚴重不良事件為出現死亡、永久性殘疾等,與此案狀況不一,另外針對其已經告知藥物和食物過敏史為何仍接種,莊僅說,食物過敏史是否到底導致疫苗過敏目前待釐清。

由於該個案過去有食物過敏史,莊人祥再次呼籲,如果有對食物或藥物過敏的部分,要在和醫師討論是不是要接種疫苗,接種後也要特別注意30分鐘內的觀察。由於第一次接種有出現嚴重過敏狀況,不建議接種第二劑。而該護理師既然不建議打第二劑,未來是否會打其他廠牌疫苗,打兩劑?莊人祥表示,要看國外是否有其他臨床試驗,有些正在做混打試驗,例如有BNT和AZ混打的試驗,如果未來有的也許可以混打。

目前其他嚴重不良事件在韓國發生率是萬分之1.25,莊人祥認為,目前我接種五千多劑AZ疫苗,但目前比較像是偶發性的事件,會再繼續觀察。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