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疫苗嚴重過敏機率極低 學者估台灣醫護僅一人發生

公衛學者以美國資料推估,台灣32.6萬醫護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只會有大約一人嚴重過敏。美聯社
公衛學者以美國資料推估,台灣32.6萬醫護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只會有大約一人嚴重過敏。美聯社

歐洲傳出多起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案例,部分國家宣布暫停施打,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則重申安全並建議繼續施打。台灣也受到國際輿論氛圍影響,近來相關討論不斷,不過公衛學者歸納實證指出,新冠疫苗接種後發生血栓機率極低,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與流感疫苗相當,以美國資料推估,台灣32.6萬醫護若接種輝瑞或莫德納,只會有大約一人嚴重過敏。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校友群,今持續透過科學防疫直播報告全球疫情及相關科學新知。台大公衛校友、醫師許辰陽指出,血栓是正常血管內皮修復的機轉,新冠肺炎會造成血栓機會增加,也可能引起激素風暴、發炎因子增加。

外界擔心,疫苗造成的免疫反應,會不會也造成血栓風險上升?許辰陽表示,目前看到五百萬人當中僅30例,這是百萬分之六的機率,非常之低,也還在目前疫苗副作用監測的容許範圍內。丹麥雖然有一人死亡,但丹麥當局也不是宣布不打,只是暫停並調查事件是否相關,以求謹慎,因為這是新的疫苗。陳秀熙表示,這30例不見得都是與疫苗相關,就算都相關,也是非常稀有,呼籲社會大眾要以科學角度看,不要讓稀少事件去影響疫苗接種意願。

許辰陽表示,根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輝瑞和莫德納接種後,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大約是百萬分之3.7,對照三價流感疫苗發生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是百萬分之5.4,其實更低。而且經過治療,這些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人,全員康復出院。他以此機率推估,台灣32.6萬醫護人員接種相同疫苗,大約只會有一位出現過敏反應,極為稀少。

流感疫苗 過敏反應 血栓 新冠肺炎疫苗 AZ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