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變異株強、中俄疫苗、疫苗烏龜族 這些地區疫情壓不下

世界各國疫苗如火如荼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有些地區接種率不錯,但流行波就是不降,還有些國家疫情反而創下史上新高點。美聯社
世界各國疫苗如火如荼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有些地區接種率不錯,但流行波就是不降,還有些國家疫情反而創下史上新高點。美聯社

世界各國疫苗如火如荼加快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速度,有些地區接種率不錯,但流行波就是不降,還有些國家疫情反而創下史上新高點。

公衛學者分析,紐約接種率雖超過兩成,但紐約變異株B.1.526具備兩大變異優勢,傳播強、易發生免疫逃脫,是紐約面臨的新危機。另外,學者也歸納出,智利、匈牙利、土耳其,雖然疫苗接種率不錯,但是疫情卻持續升溫,甚至再創新高,可能與上述國家主要接種僅發表二期試驗成果的中國科興疫苗或俄羅斯史普尼克五號疫苗有關。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及校友群,今持續透過科學防疫直播報告全球疫情及相關科學新知。陳秀熙表示,疫苗施打還在初期,雖然全球都在努力施打,疫情似乎在這周仍有反撲,包括歐洲、印度、南美,疫情擴散都未見收斂,這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也代表公衛防疫措施絕對不能鬆懈。

陳秀熙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在3月11日的重要演發下宏願,希望美國能5月1日完成全國成年人接種疫苗、在7月4日國慶解封。但這中間變數很多,包括疫苗供給速度、接種遲疑、副作用也會回頭影響接種意願、變異病毒的影響、公衛防疫措施的落實等。

針對變異病毒的影響,公衛學者林庭瑀分析,紐約疫苗接種率在美國各地來說算很高,高達21.7%,流行波趨勢卻下不去,病例再生數仍在0.9徘徊,如果超過1,代表疫情會開始快速擴散。這可能與去年11月起在紐約發現的變異株(B.1.526)有關,到今年二月,B.1.526已呈強勢株,佔紐約確診個案一半以上。B.1.526具備兩大強勢變異點,E484K降低抗體辨識率,增加免疫逃逸風險,還有 S477N提高與細胞結合程度,傳染力上升。

至於接種的疫苗是否有完成第三期臨床試驗,似乎也有影響。林庭瑀分析,在巴西,疫苗接種率有4%,病例再生數目前還是超過1,疫情持續升溫,接種疫苗以中國科興疫苗為主。疫苗接種速度排名世界第四的智利,接種率已達25.14%,在生數也超過1,疫情亦持續升溫,也是打中國科興疫苗。陳秀熙表示,中國科興疫苗曾經自行報告其保護力有50%,但沒有正式發表第三期臨床試驗報告,保護力值得觀察。

東歐也有類似現象,林庭瑀指出,匈牙利是第一個使用俄羅斯史普尼克五號的歐盟成員國,匈牙利也打中國科興疫苗峰,施打率也有13.66%,但上周疫情再創該國史上新高,病例再生數超過2,疫情擴散速度驚人。土耳其接種率9%,打的是中國科興疫苗,結果上周疫情還在升溫,病例再生數回升到1以上。

烏克蘭則是有嚴重的「移苗遲疑」,高達六成民眾不願打疫苗,施打率僅0.12%,最近疫情再起。陳秀熙說,「疫苗烏龜族」一直拖著不打,會不會導致第三波疫情發生,非常令人擔心,這段時間公衛防疫措施的謹守更形重要。

陳秀熙強調,雖然已有疫苗防疫,但照目前情勢研判,公衛防疫措施是絕對不能解除的,一定要嚴格遵守。不斷變異的病毒,也挑戰疫苗不斷調整、提高防護力和效益的速度。對於社會大眾來說,面對稀有的嚴重不良反應和副作用,「務必要以科學眼光看待,不要讓疫苗效益被稀少的不良反應打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