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疫苗疑慮 法專家建議變種肆虐區醫護暫緩施打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法國東部擴散,促使政府開始加快疫苗接種,但由於AZ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不如預期,現在也有專家呼籲暫緩為東部醫護施打。法新社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法國東部擴散,促使政府開始加快疫苗接種,但由於AZ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不如預期,現在也有專家呼籲暫緩為東部醫護施打。法新社

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在法國東部擴散,促使政府開始加快疫苗接種,但由於AZ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不如預期,現在也有專家呼籲暫緩為東部醫護施打。

法國6日才開始接種俗稱AZ疫苗的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合作疫苗,由醫護人員率先施打;但法國政府最高疫苗顧問費雪(Alain Fischer)週末接受「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訪問時,建議東部摩澤爾(Moselle)的醫護不要施打此種疫苗。

變種病毒B.1.351最先是在南非與巴西現蹤,最近似乎開始在摩澤爾擴散。

費雪建議施打另兩種在歐洲獲准的mRNA疫苗,也就是輝瑞(Pfizer)/BioNTech以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因為這兩種疫苗可讓人更快取得防護力。

費雪援引南非初步研究報告指出,AZ疫苗對B.1.351輕症與中症患者的防護力微乎其微。南非研究人員並未排除AZ疫苗仍對B.1.351重症患者具有防護力,但南非政府上週已暫停施打這種疫苗。

輝瑞以及莫德納疫苗都宣稱對較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有效。

醫護工會法國自由醫學聯盟(UFML)理事長馬蒂(Jérôme Marty)今天也說,AZ疫苗對變種病毒防護力有疑慮,替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似乎不明智」。

馬蒂表示,醫護人員暴露的病毒量特別高、更可能把病毒傳染給抵抗力弱的人。他的工會要求法國醫護工作者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而在變種病毒疑似病例激增的法國東部,工會代表方斯瓦(Monique François)15日表示,只有少數醫護人員報名接種AZ疫苗,「證明一些人有疑慮」。

法國東部地區15日宣布,將收到政府額外配送的3萬劑疫苗,都是輝瑞疫苗。目前不清楚此舉是否是針對費雪建議做出回應。法國衛生單位證實正對這個地區發送額外疫苗,但尚未回覆記者詢問提供進一步細節。

AZ疫苗尚未在美國取得許可,但仍是歐洲接種策略的重要環節。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上週表示支持AZ疫苗,還說這種疫苗對「幾乎所有變種病毒」具有足夠保護力。

費雪也為AZ疫苗用於法國其他地方辯護,他15日表示,他稍早的說法不是暗指這種疫苗「不好」。

歐洲醫藥主管機關上月批准AZ疫苗適用於所有成年人,但法國當局以缺乏足夠數據證實對長者有效為由,建議僅供65歲以下施打。

法國新冠肺炎病例預估約4%至5%是南非變種病毒造成。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