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外力介入! 陳時中認5百萬劑BNT疫苗合約受阻喊卡

陳時中首度坦承,之前確實有談500萬劑BNT疫苗,但因外力介入最後生變。記者楊雅棠/攝影
陳時中首度坦承,之前確實有談500萬劑BNT疫苗,但因外力介入最後生變。記者楊雅棠/攝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過年前公布買到莫德納(Moderna)505萬劑,但原先外界猜測指揮中心一直不願透露的另外500萬劑疫苗為BNT/輝瑞疫苗,卻峰迴路轉變成莫德納。指揮官陳時中今於Hit Fm《周玉蔻嗆新聞》節目中首度坦承,之前確實有談500萬劑BNT疫苗,但因外力介入,「新聞稿都已經準備好了」,最後卻生變。

陳時中表示,當時購買疫苗已經規畫「1500萬劑(AZ疫苗和COVAX平台)加500萬劑」,500萬劑還在最後簽約。當時就很擔憂外力介入、政治壓力,很怕生變。

他提到,當時是直接和BNT談,已經都到換約的程度,「當時有說要記者會要講,新聞稿也都準備好了」,當因為還沒有簽約就有很多變數,所以一直沒有公布,沒想到「真的有變化」。

但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生變?陳時中表示,BNT當時僅說是「內部有意見」以及「國際疫苗分配」,這中間可能是商業關係或政治意涵,無法斷定,「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而這也讓陳時中後來面對疫苗問題待度轉趨保守。他說:「那時真的是心中擔憂,有苦難言,因此才說只要一有確定就會對外界說明清楚。」但他也強調,指揮中心沒有間諜。

至於中國疫苗,陳時中表示,除了不在我國採購名單,也不在COVAX當中,主要是對方三期資料都是以新聞稿發布,發表和提出得科學數據相對少,無法了解技術性層面的資訊,而中國也沒有透過任何管道說要給我們疫苗。

但未來是否會排斥中國疫苗?陳時中說,相關布局已漸次完成,「買夠了就不會買」。

針對COVAX第一波釋出給我國的20萬劑AZ疫苗何時會到?陳時中表示,已在等最後兩個程序,一個是WHO通過EUA(緊急使用授權),現已通過;另一個是我國也要通過個別藥廠的審核,我已和韓國聯絡,對方也已送資料。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