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新冠病毒變異疫苗恐失效? 張上淳:恐需連續接種多價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證實,透過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拿到AZ疫苗20幾萬劑。但AZ疫苗傳出對南非變種病毒株,僅有「最低程度」的保護力,南非已宣布暫停這支疫苗接種計畫。至於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株的防護效力是否也較差,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未來可能需要連續接種兩、三價的疫苗,都在專家腦海腦量中,須持續關注。

張上淳表示,目前AZ疫苗對英國變種病毒株的防護力目前顯示還好,但病毒突刺蛋白上的E848K突變會不會影響疫苗效益值得觀察。加上疫苗使用時若加強一些力道,可能也會幫助病毒突變,專家也都在觀察,並且持續看疫苗是否會漸漸失效。

張上淳說,許多疫苗雖通過緊急使用授權,但各疫苗廠也都繼續準備新的疫苗,用新的S蛋白序列追著突變腳步研發新一代疫苗。或是新冠肺炎可能像流感一樣,每年有新的病毒株就必須使用新的疫苗,未來也可能不只一價疫苗,而會有兩價、三價或連續接種,這些都在專家腦海中考量。

他也提到,國內疫苗廠和國外都面臨同樣的狀況,第一代開發出來的基因或蛋白序列會受到持續突變的影響,相信國內疫苗廠也都已在考量這些事情,只是資訊沒有對外說明。

至於指揮中心將舉行「疫苗諮詢委員會議」 討論新冠肺炎接種相關議題,有何方向?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相關會議開過很多次,主要是要跟著疫苗科學證據,即時地做相關訂定。

本次會議主要是要建立施打疫苗後的整體資訊系統,因為和以往不同,有不同類的優先族群,且有第一劑、第二劑,必須確保他們可施打到,且不能混打,都要很精確。

原本健保署和疾管署都有很好的系統,但為了讓第一線施打人員困擾減到最低,錯誤率減到最少,還有不良反應也要即時反應,以及如何介接讓效率更高,都是這兩天在討論、磨合的。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變種病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