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陳時中不能說的祕密? 專家:千萬劑疫苗押寶AZ「不見得好事」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13日表示,他們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AZD1222可望在聖誕節前量產。美聯社
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13日表示,他們與英國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AZD1222可望在聖誕節前量產。美聯社

指揮中心口袋中到底有那些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表示,預計兩周內將有更明確的訊息跟國人報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態度曖昧說,「不論媒體怎麼寫,我們都不能說。」不否認也未承認,以保密協定為由,讓「這一家」廠商始終是不能說的祕密。

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林奏延說,AZ疫苗安全性爭議較大,且保護力較差,「這次疫苗競賽領先群中,屬於不太好的疫苗。」若真如媒體報導所稱一口氣買一千萬劑,不見得是好事。疫苗議題較為複雜且專業,據悉,指揮中心近日內將成立新冠疫苗小組,擬定未來採購、運送及施打等相關規定。

陳時中說,根據科學數據,時下疫苗都有將近九成的有效性,效期多長大家都不知道,常溫疫苗保存範圍約二至八度C;另,負廿度和七十度C的冷鏈疫苗,相對不穩定,保存較困難,需低溫運送。目前有很多管道在進行,長榮航空也不排除改為貨機,冷鏈運送疫苗,做好事先準備。

輝瑞/BNT疫苗已取得授權,進度領先AZ疫苗,英國、美國接連開打,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樂觀說,該疫苗屬於RNA疫苗,需零下六十度超低溫保存,落後國家無冷鏈技術,我國可盡速設置,有機會明年首季取得。

李秉穎提醒,若透過COVAX平台爭取輝瑞/BNT疫苗,「首批貨量可能只夠醫護人員使用。」

莊人祥強調,一定可買得到COVAX平台首波名單疫苗,至於輝瑞/BNT疫苗量是否足夠?何時開打?他不願多談,僅說不一定。

若輝瑞/BNT新冠肺炎疫苗有望來台施打,考量成本效益問題,無法依循過去疫苗統一存放衛生局,再由衛生局分配至醫療院所模式。目前可行模式應是在機場蓋超低溫疫苗冷藏廠房,儲存RNA疫苗,接種採預約模式,直接從機場廠房送往接種地點。

台商赴港澳打疫苗「不限制」

【記者黃惠群、陳婕翎/台北報導】昨日新增二例新冠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分別為菲律賓籍卅多歲女性移工(案七四二)、印尼籍卅多歲男性移工(案七四三),兩人都持陰性證明,卻在檢疫期滿前採檢確診。

國外疫苗陸續開打,國內保守預估明年中前可接種,如今傳出有廠商提供台商組團赴香港、澳門接種。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出國接種疫苗屬於個人自由,不會限制,但提醒港、澳在全球新冠肺炎旅遊警示仍是最高的第三級,染疫風險高,飛機又是密閉空間,機上也有感染風險,若為打針出國染疫,取消領取防疫補償資格。

日前指揮中心宣布暫緩印尼移工入境兩周,本周五禁令到期後是否會重新開放?莊人祥表示,指揮官陳時中會在今日親自說明。

昨日新增二例病例皆持有登機前三日內核酸檢驗陰性報告,兩人十二月十三日進行檢疫期滿前採檢,昨日確診,均無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