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挑戰新冠疫苗/國內防疫做太好「易感宿主多」 春節是嚴峻挑戰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

記者邱德祥/攝影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 記者邱德祥/攝影

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台灣確診人數六七九例、死亡七例,超過兩百天無本土個案。台灣如常生活,有賴官民一起防疫,在疫苗還沒有施打前,大家都是易感宿主,面對秋冬疫倩,仍要繃緊神經,把口罩戴回來,勤洗手,而搭大眾運輸時,手扶梯和把手是高危險區域,要少接觸。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同時也是食藥署新冠肺炎疫苗臨床試驗專家討論會議主席鍾飲文,在專家會議中指出,今年三、四月疫情緩和,隨著六、七月解封,之後面臨第二波或第三波高峰,台灣經邊境檢疫及社區防疫,新冠肺炎死亡率百分之一點○四,遠低於全球的百分之二點三三,但面對新年假期及境外移入個案增加,仍不能輕忽。

鍾飲文強調,秋冬防疫挑戰,來自於病毒會在攝氏四度及廿度演化,但有研究認為,新冠肺炎可能在攝氏十到廿度間活躍,年底假期加上春節,大批台商回台,秋冬氣溫低於室溫而減少開窗,都有利病毒傳播。

秋冬防疫專案從十二月一日起跑,包括八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佩戴經勸告不聽者,可由地方政府裁罰。本身也是胸腔科名醫的鍾飲文強調,防疫需要群策群力,疫情是否會有變數,除了疫苗研發與臨床試驗進度外,民眾心防鬆懈也可能是原因。

有人抱怨為何電影院、三溫暖及健身房需要戴口罩,但學校及補習班卻不用,鍾飲文解釋,前者會接觸不特定的人,在學校上課則接觸的都是特定的人,只要有機會接觸不特定人,都有必要戴上口罩。

▌延伸推薦:

元氣網/新冠肺炎疫苗面面觀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