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怕撐、心怕鹹...8大器官怕什麼?喜歡哪些食物?一圖看身體器官照顧指南,教你吃出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挑戰新冠疫苗/台灣有時間等好疫苗 一張表看全球7家新冠疫苗研發進度

國內正在進行國產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第一批受試者接種疫苗(圖)。
國內正在進行國產新冠疫苗臨床試驗,第一批受試者接種疫苗(圖)。
圖/張上淳提供

「抗疫世紀挑戰—新冠肺炎疫苗之國家政策」專家會議,與會者包括國衛院主秘吳秀英(右起)、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國衛院長梁賡義、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疾管署長周志浩、高醫附設中和醫院院長鍾飲文及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記者邱德祥/攝影
「抗疫世紀挑戰—新冠肺炎疫苗之國家政策」專家會議,與會者包括國衛院主秘吳秀英(右起)、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國衛院長梁賡義、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疾管署長周志浩、高醫附設中和醫院院長鍾飲文及聯合報副總編輯洪淑惠。記者邱德祥/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即將屆滿一周年,全世界對疫苗引頸期盼。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舉辦「抗疫世紀挑戰COVID-19疫苗之國家政策」專家會議,國內疫苗專家一致認同,疫苗安全性最重要。疫情嚴重的國家或能因疫苗而逐漸解封,台灣疫情相對緩和,尚有充裕時間確認疫苗安全,「台灣有條件等好的疫苗」。

哪支最快送至台灣?充滿變數

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指出,這次透過「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畫)」採購疫苗,物資分配,這在我國疫苗史上首開先例。國人何時能施打?周志浩坦承,「供應時間為一大挑戰」,因為研發充滿變數,就連國際大廠也很難確定供貨時間以及數量,現在預購多家國際疫苗,但還不確定哪一支疫苗能最快送至台灣。

國衛院長梁賡義指出,國衛院作為國內最高醫療智庫,深感民眾有知的權利,所以舉行專家會議,為國人解讀新冠疫苗政策。

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說,傳統疫苗開發需要七到十年,因應新冠肺炎,及早解封邊境與挽救經濟,全球卯足全力開發新冠肺炎疫苗,透過緊急授權制度,鬆綁行政程序,從疫情開始至今將滿一年,超過上百支新冠疫苗研發中。但不久前參加疫苗研發研討會,現場醫師專家與一般民眾想知道的都是,「你會讓家人打哪一支疫苗?」,如果明年開打,要趕第一時間接種嗎?還是「你先打,我OK」? 

疫苗涵蓋率必須超過六成五,才有群體保護力,根據疾管署委託的民調顯示,國人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意願逾五成,顯示國人對疫苗接受度很高。但周志浩說,民眾對於疫苗的安全性非常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可能讓接種熱情「急凍」,因此安全與有效,絕對是疫苗的核心價值。

台大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安全是接種疫苗的重中之重,不論在臨床試驗或未來上市之後,都以健康人為接種對象,安全是首要目標。疫苗接種後,疫情嚴重的國家可能因此逐漸解封,台灣疫情相對緩和,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確認疫苗的安全性。

張上淳認為,我們應掌握自己的節奏,「民眾的疫苗接種可以有點慢,但是不要太慢。」時間站在台灣這裡,我們有時間等。

施打初期 應只有公費疫苗

至於是否同意民眾自費接種?周志浩說,疫苗有限,會先以醫療防疫等人員為主,公費施打,或有少量的自費市場,提供有特殊需求者。

全球疫苗研發都爭取緊急授權,對於國內疫苗廠緊急授權的時間點,專家看法不一。國衛院董事長林奏延表示,新冠疫苗研發速度已是展現國力指標,台灣如能夠加速腳步,就能繼續成為防疫績優生。但本土疫苗想要外銷,必須執行臨床試驗第三期,屆時政府應傾全力協助廠商在海外進行,單靠業者力量,很難完成。

張上淳認為,面臨緊急需求,才需要緊急授權,英國疫情太過嚴重,才會透過緊急授權,讓民眾早一點接種疫苗。台灣疫情如果風平浪靜,並未失控,明年初有必要緊急授權嗎?這值得討論。

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值得商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也持相同看法,他表示,國內疫苗業者完成二期試驗後,不建議立即獲得緊急授權,應先通過專家審議,確定免疫抗原具有保護效果,否則將影響國人接種意願,國外也不見得願意埋單。

全球新冠疫苗研發進度 製表/韋麗文
全球新冠疫苗研發進度 製表/韋麗文

▌延伸推薦:

元氣網/新冠肺炎疫苗面面觀

新冠肺炎 新冠肺炎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