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主題館【腎臟病】營養食畫RD.Chiu:風靡全球的綠拿鐵竟會造成這些症狀!


圖片來源/取材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元氣網系列直播

主題:冬季養生怎麼做?更年期來了好困擾!

時間:11月19日(四)12:30-13:00

【👉更多直播資訊,留言抽好禮】

全球掀起了綠拿鐵的熱潮,不少人一天之計起於為自己打上一杯新鮮蔬果汁,甚至擁有自己的專屬配方,更取代了為人詬病的含糖手搖飲料。

不僅是減重族群,關心自身健康飲食的大眾,更講究地列為每日必需執行的儀式。 然而,以健康排毒風靡的綠拿鐵,卻可能是造成腎病友四肢無力,頭暈目眩,甚至心律不整,嚴重可能猝死的隱藏兇手!

綠拿鐵是什麼?雖叫拿鐵,但大多不含咖啡因。

綠拿鐵是由綠色蔬菜與水果一起攪打而成的蔬果汁,並沒有硬性的配方,也可額外將堅果、豆漿、優格等一同打入。

因為能夠大幅提高飲食中常缺乏的蔬果攝取,補充膳食纖維、植化素被譽為是減肥、心血管疾病、抗癌聖品,蔬果中富含鉀離子,可有效調節血壓。 然而,腎功能不佳者,因無法有效排出鉀離子,常需要監控血鉀(及血鈉、血磷)的指數。

高鉀嚴重會造成心悸、麻木、無力、呼吸短促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引起心臟麻痺而導致死亡。血鉀離子會隨著每餐食物攝取而累積,若腎病友又將綠拿鐵列為日常飲品,將會造成腎臟及心臟的負擔。

營養師小提醒: 尿量一天小於1000mL或血鉀高的病友更需要避免攝取,飲食中嚴格限鉀,避免掉入綠拿鐵的陷阱裡!

Reference: Csaba P. Kovesdy.Epidemiology of hyperkalemia: an update.Kidney Int Suppl (2011).

<br />營養食畫RD.Chiu 營養師、FB專欄作家(營養食畫RD.Chiu)

營養食畫RD.Chiu 營養師、FB專欄作家(營養食畫RD.Chiu)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更年期 排毒 減肥 高鉀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