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啥米!丐幫記者 不給贈品就撒尿

記者千百種,其中以丐幫記者最令人傻眼。(圖中非丐幫記者)
記者千百種,其中以丐幫記者最令人傻眼。(圖中非丐幫記者)

「今天的菜色還可以,下一場要去哪?」、「咳嗽好多天,得跟藥廠公關拿一盒藥」。景氣低迷,穿梭在各大飯店記者會的天下第一大幫成員明顯增加許多,網媒勢力抬頭,讓丐幫記者理直氣壯,大方地搶糧、搶贈品。

自創公司成記者 死纏爛打要禮物

所謂丐幫記者,泛指一些自創公司、頭銜的人士,他們宣稱自己是記者,拿著名片到處趕場,參加記者會、餐會,在醫藥記者會上經常可看到這群人,不在乎醫師在台上講些什麼,但臨走前一定主動索取小禮物。

「不給贈品,我就在這裡脫褲子尿尿」,說起了丐幫記者的英勇事蹟,老一輩的醫藥公關幾乎領教過「胖妞」的苦纏功力,為了拿到小禮物,可以在五星級飯店內撒野,作勢脫褲子。為了避免場面難堪,公關只能乖乖就範。

拿相機猛拍藥盒 默默拎走威而鋼

除了尿尿耍賴之外,上了年紀的老丐幫對壯陽藥物特別感到興趣。「威而鋼」台灣上市記者會上,就出現了藥品樣本失蹤場景,一名老伯拿著相機猛拍著藥盒,拍著拍著,樣品就不見了。

最後藥廠公關好說歹說,這位老丐幫才心不甘情不願地,從手提包拿出「威而鋼」,一邊還邊嘀咕著說,「藥廠太小氣了,連樣品都不願意送記者」。

五星飯店記者會 丐幫叩滿四桌人

就如同武俠小說中的丐幫,現實生活的丐幫記者組織綿密,經常互通有無,一般人很難打入小圈子。除了A贈品,拿樣品之外,更重要的好康是在五星級飯店打牙祭,自家兄弟姊妹圍在一桌吃飯,不是討論記者會內容,而是七嘴八舌地說著哪一家送的紀念品不錯,哪家的餐點最好吃。

不少丐幫參加記者餐會時,帶著自己另一半,如同吃一場不用包禮金的喜宴,吃飽了,拿了紀念品,又匆忙趕往下一攤。如果覺得贈品不錯,還會藉故說,誰沒來、誰有事,託人代拿,多拿了好幾份。

最近某藥廠在五星級飯店舉辦餐會,就發生了一場傳遍公關界的大慘案,上午11時,一名在飯店巡視的丐幫成員,發現了免費享用大餐的機會,狂扣猛打,丐幫總動員,還不到中午12時,即坐滿了四桌。

設網頁就稱記者 不寫稿只要好康

隨著網路媒體興盛,造就了新一代的網路丐幫記者,讓原本社會地位低落的記者,更加不值錢,只要成立了一個網頁、部落格,甚至是個人臉書,就能印製名片,變成了記者。社長、董事長、採訪主任,有人名片上印著好幾個的重量級頭銜,乍看之下,確實挺唬人的。有人包山包海,醫藥、娛樂、政治、體育,什麼線路都跑。

對於醫藥記者來說,丐幫宛如另一個世界,沒有截稿壓力,不用瞭解難懂的醫學名詞及作用機轉,不用帶電腦,無須拍影音,可以一派輕鬆地吃蛋糕、喝咖啡、聊是非,看似極樂世界,但少了成就感,這種人生應很空虛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