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記者真心話

新聞眼/1年半換3院長 榮總人再掌北榮

聽健康

00:00/00:00

從台北榮總第九任院長張德明卸任到陳威明昨天接任院長,這一年半北榮就換了三位院長。北榮院長「大位」如此複雜,早期是歷史因素,近年多了政治介入的空間。

榮總於一九五九年成立,首任院長由國防醫學院長盧致德兼任,副院長是陸軍第一總醫院(三總前身)院長鄒濟勳,他也是榮總第二任院長。前二任院長開創並建立制度,打下基礎,讓榮總與百年台大並列國內醫學中心龍頭。

早年榮總院長皆是國防醫學院畢業,但從第三任院長羅光瑞開始,包括彭芳谷、張茂松,曾任台北榮總腸胃科和一般外科、心臟內科主任,都從基層往上爬;北榮第五任院長程東照與第九任院長張德明,雖曾任三總院長,但來到台北榮總也先從副院長做起。

李良雄是接任張茂松的第七任院長,畢業於北醫,是北榮第一位非國防體系的院長,他從院內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做起,被視為是北榮自己一路培養的人才,上任時讓院內士氣大振。歷任院長當中,直接來北榮當院長的就是第八任院長林芳郁,還有第十一任院長許惠恒。

與講究血統純正的台大不同,榮總草創初期院內醫師均由國防醫學院教授、副教授兼任,歷年來除了國防,更吸納北醫、高醫、陽明甚至台大的優秀人才。如今榮總發展與台大比肩,人才濟濟,更讓院內員工期待「榮總人」當家作主。

也許各方人才匯集是榮總體系最大優點,也注定不同於台大一定由自己人當院長。但公立醫院在國內具有帶動醫療發展的重要任務,對國民健康影響重大,過度政治考慮不利院內長久發展,更非民眾之福。這次院長之爭底定,再度選出榮總子弟,期盼再創新局。

醫護人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