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私房新聞

李樹人/病床靠關係 醫病新關係?

無論日常看病或臨時急診,癡癡等待空病床的狀況一般人大多會遇過,有的病患會透過關係找認識的人幫忙溝通,看能不能提早排到病床。
無論日常看病或臨時急診,癡癡等待空病床的狀況一般人大多會遇過,有的病患會透過關係找認識的人幫忙溝通,看能不能提早排到病床。
本報系資料照

「XXX十分鐘後就到醫院,請幫忙留一間房間。」某家醫學中心公關接到這麼一通電話時,心裡直罵髒話,怎麼有人將醫院當成飯店,隨時可以Check in。有些住院病人老是嫌醫師不夠親切,透過關係想換醫師,態度囂張,讓人為之氣結。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只要有人際關係,就會有關說,人事、法律可以關說,就連看病住院,也得要關說,找人喬病床、喬掛號,事先跟醫師打聲招呼,求心安。

應付關說 醫院專人伺候

為了應付關說,幾乎每家醫院都備有專人伺候,規模大一點的醫學中心還得分工,有人負責立委等民意代表,有人面對政府官員,有些則與媒體打交道,

談到關說兩字,不少公關常被氣到牙癢癢,有公關一早打給醫師,因為某個病患可以多住一兩天,到了下午,民意代表來電關說,選民在急診室待床,希望能夠趕快住進病房。公關只好硬著頭皮打給醫師,不免被奚落一番。

也有媒體前一天才發文批評醫院健保床床數太少,不符合健保床設置比率,但隔一天記者卻又打電話關說,某個病人嫌健保床太吵、環境差,希望能夠轉住單人床。

假冒政府官員 只為喬病床

為了喬病床,還有人假冒政府官員,北部某醫學中心就遇過一名自稱是國防部副部長的男子,一進到公關室,破口大罵,責怪醫院服務太差,罵完後,要求院方立即安排急診室某個病人,立即住進病房。

這位假冒的副部長,身穿短褲,腳踩球鞋,沒穿襪子,裝腔作勢,架勢十足,外型實在不稱頭,訓練有素的公關,隨即請警衛護送他下樓。

台灣醫療院所長久以來存在著關說文化,其中以喬病床、喬掛號為主;但最怕遇到住院奧客,在喬到病床,順利住院後,明明病情穩定可以出院,但卻為了可以多領些保險理賠,繼續透過關係關說,希望可以再多住幾天。

靠關說 神像、寵物都想帶進房

另外,關說項目無奇不有,有民意代表打電話至醫院殺價,希望住院的選民樁腳醫療費用能夠打折。有些人要求某些醫師通融,讓病患巴氏量表可以順利過關。

還有些特別的關說,住院時,透過民意代表關說,希望可以將自家供奉的神明佛像,移請至病房。有人愛寵物,想盡辦法關說,為的是家裡的毛小孩,可以到病房陪伴她。

大部分醫院關說,目的都是為了治病,但對於某些民意代表來說,醫療院所卻成了展現人脈及政治實力的場所,除了喬床位,還常要求公關、醫師至急診室露個臉,慰問病患,讓民代有面子。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會走過的人生歷程,各個環節都與醫院脫不了關係。人人皆希望就醫時擁有特權,不用排隊掛號,不必睡在急診室,苦苦等待病床;然而醫院關說文化難以破除,看病時只能各顯神通,自求多福。

李樹人Facebook帳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